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外送員突破14萬大關 朝野立委籲訂專法保障權益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今天召開「外送平台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公聽會,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以及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到場力挺。(立法院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今天召開「外送平台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公聽會,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以及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到場力挺。(立法院民眾黨團提供)

2023/04/14 22:27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針對外送平台、外送員、店家以及消費者之間的爭議,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外送產業在台發展已超過十年,勞動部統計外送員人數已突破14萬5千萬人,急需一部專法規範外送產業,他將於本會期提出我國第一部「外送平台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草案」,力拼今年三讀通過;跨黨派立委也表態支持立專法,並呼籲勞動部儘快提出專法版本草案。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今天召開「外送平台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公聽會聆聽各方代表意見,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及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到場力挺。

賴香伶表示,今年2月外送平台業者無故降薪外送員,導致「40元之亂」,當時會同北、中、南外送工會召開記者會抨擊此事。根據全國外送工會2000多份的統計中,超過9成外送員認為跑單費用遭平台減少,但至今外送平台依然持續對外送員進行片面減少跑單費用,或加長跑單距離,讓許多外送員被迫延長跑單時間以獲取相同收入,導致外送員在道路上的時間成本增加、承擔更高的交通事故風險。

賴香伶指出,勞動部從2022年開始擬定「外送員勞動權益指導原則」,將針對工資、工時、保險、派單機制、懲戒機制等提出相關指導原則。當時勞動部長許銘春希望在2022年底公布,盼能使地方政府、工會與業者遵行,全國一體適用,惟勞動部至今尚未公布該指導原則,實在令人失望。

賴香伶呼籲,外送產業在台發展已超過十年,急需一部專法規範外送產業,行政院及立院各黨派立委,應在本屆任期結束前,積極推動外送專法三讀通過,保障外送平台與從業人員的相關權益。

范雲表示,根據勞動部職安署統計,2019年全台外送員人數4.5萬人,到去年已翻三倍、飆升至14.5萬人;然而外送員卻長期面臨勞動條件和工作安全缺乏保障、平台政策朝令夕改、薪資計算基準不透明的狀況。

范雲指出,先前曾多次與勞陣及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的外送員夥伴,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外送平台未遵守相關職業安全衛生保障措施的情形;也呼籲平台的薪資計算方式要公開透明,不能任憑平台隨意調整演算法,影響外送員的勞權與薪資。

范雲強調,外送平台進入臺灣已超過十年,外送員人數逐步攀升。但勞動權益的問題不能單靠平台自律,政府責無旁貸。許多地方政府,包含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都已有外送平台自治條例,勞動部做為中央主管機關,不應再拖拖拉拉,應聽進第一線外送員夥伴的意見,盡速以法制化方式,保障外送員的勞動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