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畢卡索紀念展開幕 陳建仁:追求和平時也要有捍衛和平的勇氣

行政院長陳建仁以畢卡索名畫〈格爾尼卡〉為例,強調追求和平時,也要有悍衛和平的勇氣。(記者吳俊鋒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以畢卡索名畫〈格爾尼卡〉為例,強調追求和平時,也要有悍衛和平的勇氣。(記者吳俊鋒攝)

2023/04/08 17:1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策辦的「畢卡索逝世50週年紀念-張惠華教授收藏分享展」今天開幕,行政院長陳建仁專程出席,並對這位世界藝術大師的經典名作〈格爾尼卡〉特別有感觸,他說,戰爭的慘況,凸顯了和平的重要,但追求和平,必須有捍衛和平的勇氣。

這場紀念展以《永生的鬥牛士》為主題,在永康區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登場,活動持續至5月14日,而張惠華也應邀進行「以愛為名」、「你也許不知道的畢卡索」等2場講座。

陪同陳建仁出席紀念展開幕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在藝術、偉人的面前,「我們都要學會謙卑」,他希望民眾把握機會,來到新總圖體會不朽的藝術創作;也感謝張惠華無私分享個人珍貴收藏,並非放在美術館、博物館,而是選擇與民眾最親近的圖書館。

陳建仁推崇這次的紀念展是場藝術饗宴,感謝市政府的用心規劃,以及張惠華不吝分享收藏,活動真的很有意義,畢卡索的作品,都是世界級、世紀級的,歷經幾個世代後,還「還回應著我們的疑問、觸動著我們的感情」。

陳建仁以知名的〈格爾尼卡〉為例,這是畢卡索對於86年前西班牙發生震驚世人的戰爭,就自己的感受來創作,彷彿在畫中聽到尖叫、啼哭的聲音,令觀者體會到深沈的悲哀,也了解和平的重要。

陳建仁強調,從畫中可知不要戰爭有多麼重要,但追求和平,也得有捍衛和平的勇氣來捍衛自己家園。

陳建仁也以台灣藝術家黃土水的名言,「永劫不死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精神上的不朽,至少對我們藝術家而言,只要用血汗創作而成的作品還沒有完全被毀滅之前,我們是不會死的。」凸顯藝術精神與作品的可貴

張惠華則指出,因為圖書館是教育、學習的場所,他希望能夠讓更多民眾認識誰是畢卡索、什麼是畢卡索,並感謝台南市政府各單位的協助,讓展覽能夠成真。

適逢畢卡索逝世50週年,法國與西班牙文化部共同宣布2023年為畢卡索年(The Year of Picasso),全球陸續舉辦藝文活動,向其永垂不朽的創作熱情致敬,以文化立都的台南市,也全力規劃了這次的紀念展。

文化局代理局長陳修程指出,展區包含市圖新總館1F與6F,1F展廳介紹畢卡索最為著名的3大名作,〈亞維儂少女〉、〈哭泣的女人〉,以及〈格爾尼卡〉等。

6F則呈現「畢卡索:鬥牛士精神Bullfight」、「務必一睹的畢卡索Must see」、「多面向的畢卡索Amazing Picasso」、「不像畢卡索的畢卡索Not look like」4大主題,讓民眾深入了解他一生不同時期的創作階段,展出的〈白色小丑〉、〈馬背上的丑角〉更是必看的作品。

畢卡索逝世550週年紀念展開幕,行政院長陳建仁專程出席。(記者吳俊鋒攝)

畢卡索逝世550週年紀念展開幕,行政院長陳建仁專程出席。(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