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焚殉道追求言論自由 數位技術重現鄭南榕最後所在

人權館藉數位科技完成自由雜誌社的3D建模檔案,民眾透過手機、電腦就可身歷其境。(記者許倬勛攝)

人權館藉數位科技完成自由雜誌社的3D建模檔案,民眾透過手機、電腦就可身歷其境。(記者許倬勛攝)

2023/04/06 18:55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於1989年4月7日清晨自焚殉道身亡,蔡英文總統為此將明日訂為「言論自由日」。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鄭南榕紀念館合作,推出「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網站」,還原當時鄭自焚的總編輯室及隨身物品、手稿,見證他「焚而不燬」的自由意志。

鄭南榕一生主張台獨、反抗威權政府,1988年他因在「自由時代周刊」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遭國民黨政府控「叛亂罪」,鄭堅持言論自由不妥協,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在雜誌社自囚71天,在警方拘提前自焚殉道。

人權館為讓民眾瞭解鄭南榕的主張與精神,並記錄下當時台灣的白色恐怖歷史,藉數位科技完成自由雜誌社的3D建模檔案,建置360度環景網站,民眾只要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點選網頁物件認識鄭南榕與當時的時代背景,並搭配包含中文、台語、客語、英語及日語5種語音導覽,就可身歷其境踏入自由雜誌社。

「從沒想過有形的東西,在34年以後,以為不見的東西,可能會走到世界很多的地方。」總統府資政、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說,沒想過34年前那個燒得漆黑的總編輯室,會以數位的模樣走入人們的客廳或手機,這段歷史應該不斷被訴說,時刻提醒下一代捍衛自由的可貴。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說,或許很多人不認識、也害怕面對白色恐怖的歷史,對於父親鄭南榕所做的事更不理解,但奮不顧身的殉道不是出於仇恨,而是為了愛的行動,渴求下一代能在台灣這個國家安身立命、過得更好。

總統府資政、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說,沒想過34年前的總編輯室,會以數位的模樣走入人們的客廳或手機。(記者許倬勛攝)

總統府資政、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說,沒想過34年前的總編輯室,會以數位的模樣走入人們的客廳或手機。(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