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和戰兩手 陸委會:統戰脫鉤軍事外交、不因兩岸和緩放鬆

邱太三強調,中共對台軟硬兩手不會改變,台灣面臨的挑戰與風險將更加艱鉅,政府相關機關會持續掌握研議、妥適應對。 (資料照)

邱太三強調,中共對台軟硬兩手不會改變,台灣面臨的挑戰與風險將更加艱鉅,政府相關機關會持續掌握研議、妥適應對。 (資料照)

2023/03/31 16:5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日前舉行第44次諮詢委員會議,與會委員提醒,台海緊張情勢雖有趨緩,惟中共對台採「和戰兩手」,近期共機仍針對台美合作、外國政要訪台有較強力度的反應,且統戰與軍事外交作為已脫鉤,不會因為兩岸和緩而放鬆,反獨促統的方向不變,建議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會中強調,中共近期內外部政策作為,均在增強其抗壓、維穩及防範風險的能力,對台軟硬兩手不會改變,台灣面臨的挑戰與風險將更加艱鉅,政府相關機關會持續掌握研議、妥適應對。

邱太三指出,陸方因政治因素,單方限制其團客、自由行來台,我方主張兩岸交流「健康有序、互惠互利、理性平等、相互尊重」原則不變,也會妥適評估兩岸情勢發展及民眾權益需求,以維護台灣最大利益。

學者表示,中共在「兩會」對台言論和緩、加強兩岸交流融合力度,推促統一進程;未來將持續鎖定台灣目標族群推動「融統」工作。此外,與會委員指出,中共加大促統,重點是在「除異」、不是「求同」;推動統一進程建立在「總體方略」、「兩制方案」,將透過「人大」立法完成法制框架。

與會委員分析,中共在外交、軍事、維穩等廣義安全預算大幅提升,機構改革進一步「強黨弱政」,顯示中共以集中權力作為面對國內外不穩定挑戰的解方。中國房地產市值大幅減損、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地方債務龐大、內需消費提振有限及外資撤出且信心不足,或導致今年GDP成長5%的目標難以實現。

有委員也指出,中國青年失業情況嚴峻下,我赴中的台生返台發展情形增加,惟中共為抵禦外國制裁,急需重組紅色供應鏈,兩岸人才競爭恐續加劇,建議政府掌握契機,爭取更多人才回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