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台大演講 向北京喊話:進犯台灣必將失敗

 來訪的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28日在台灣大學錢思亮紀念講堂,向師生發表演說。(記者廖振輝攝)

來訪的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28日在台灣大學錢思亮紀念講堂,向師生發表演說。(記者廖振輝攝)

2023/03/28 17:3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今天在台大論壇活動中直言,北京政權必須了解,台灣有許多優秀的民主盟友,如果中共進犯台灣,他們將會失敗,中共將在政治和經濟層面上都失去歐洲。艾達莫娃說,這件事沒有餘地,把話說清楚是必須的。艾達莫娃也希望歐洲的所有人都能從捷克身上看見,與台灣往來不僅是正當道義,更能互惠互利,「我們希望成為民主國家雙邊合作的榜樣」。

台大社科院和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今天合辦「台灣–捷克民主韌性論壇」,正訪台的艾達莫娃出席並發表開場演講,台大校長陳文章、外交部政次李淳也出席參與。論壇主題包括歐洲與台灣如何維護民主、資訊空間和民主韌性的關聯,場外並設置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影像特展。

艾達莫娃首先破題指出,捷克和台灣兩國非常適合在民主韌性領域進行合作,基於我們擁有極權侵犯人權的相似歷史,且今時今日我們所在區域的巨大獨裁統治政權,正挑戰著我們,從烏俄戰爭和捷克歷史中得出的教訓顯而易見,「我們需要阻止獨裁者,綏靖永遠行不通,民主國家必須強大且相互支持」。正因如此捷克人深知,「我們需要支持台灣、並與台灣合作,這是阻止極權主義的唯一途徑」。

艾達莫娃直言,不幸的是,極權主義者不止一個,我們需要讓自由的敵人了解,民主也有防禦力量,如果你們攻擊我們,代價將非常高昂。「北京政權必須知道台灣有許多優秀的民主盟友。如果中共決定進攻台灣,他們將失敗,而且將在政治和經濟上失去歐洲。」艾達莫娃說,這件事沒有餘地,把話說清楚是必須的。

艾達莫娃說明捷克政策背後思維,因友好的政治關係更容易幫助經濟和安全合作,這就是為何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一當選,就首次以歐洲準國家元首身分與台灣總統通話,這也是現任政府支持與台灣進行更深入往來、在印太戰略中,首次提及台灣的原因,這也是為何捷克開設在台中心、協助捷克企業來台等。艾達莫娃說,捷克共和國現在是台灣在歐洲最好的朋友,也希望持續這樣的友誼,「我們希望成為民主國家從雙邊貿易與合作中受益的光輝榜樣」。

艾達莫娃向其他歐洲國家喊話,她希望歐洲的所有人都能聽到和看到,了解與台灣往來不僅在道義上是正確的,而且也是有益的。

艾達莫娃在演說中也回顧捷克故總統哈維爾,他是台灣的大力支持者,曾在2004年訪問台灣。哈維爾經常談及真理的力量,他不在乎真相是否會讓他付出政治代價,只做認為正確和必要的事情,他勇於面對現實,說出可能令人不快的話,這都該成為我們所有人的榜樣。哈維爾按照價值觀行事,將良心視為根本,他總是有意識地為自由而戰,且認識到自由伴隨責任。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保持這路線,正如捷克政府將其外交政策定義為哈維爾的回歸,「團結,我們將更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