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斷交!104學生領獎學金來台 我將贈單程機票助返國

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國旗和宏都拉斯國旗。(路透檔案照)

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國旗和宏都拉斯國旗。(路透檔案照)

2023/03/28 13:0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我國前(26)日宣布與我斷交,我國也立刻宣布終止與宏國外交關係。針對中國宣稱願意全部接受宏國獎學金學生,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28)日應詢回應,為彰顯我國重視人權與人道考量,獎學金將提供至本學期結束,也將提供單程回國機票,盡可能減少對宏國學生衝擊。劉永健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而中國是極權、封閉、不容許言論自由的社會。哪個社會是有利於學習,「答案非常清楚」。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111學年度宏都拉斯在台大專校院就讀學生人數共計359人,包括正式修讀學位外國學生220人、華語生138人、交換生1人。其中,由外交部提供之台灣獎學金生在學人數為104名,另目前我國無赴宏國留學學生。

而針對中國外交部27日批評「『台灣當局』慣於施展金錢外交」,對此,劉永健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我國不與對岸從事金錢競賽。台灣援外模式是以計畫為導向,目的是嘉惠當地國家政府及人民。我國將持續秉持上述援外原則,善盡國際責任,回饋國際社會。

劉永健指出,台灣與宏國82年邦誼,是敗給對岸的「金錢外交」。從歷史上來看,自由、民主、法治與尊重人權是大勢所趨,更是歷史潮流,任何違逆歷史潮流的作為,注定以失敗告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