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年消失500億!「打詐小組」揭露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

立委張宏陸(左起)、郭國文、鍾佳濱、林楚茵24日召開「一年消失500億 揭密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張宏陸(左起)、郭國文、鍾佳濱、林楚茵24日召開「一年消失500億 揭密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3/03/24 13:0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民進黨「打詐小組」成員立委郭國文、鍾佳濱、林楚茵、張宏陸今天召開「一年消失500億 揭密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記者會,郭國文指出,地下匯兌已成為一條龍產業,不只侵害移工權益,且不受監管的資金更成為體制漏洞,危及金融穩定性,呼籲跨部會加強合作防範。

「打詐小組」提出5大訴求,強化防範地下匯兌,包括金管會與勞動部必須落實正當管道的宣導,並輔導移工走正規程序;數位平台的非法管道管制;優先輔導人力仲介業者遵循合法管道,並研擬人力仲介代辦業務落日條款;強化稽查,包括社群平台發布非法匯兌資訊、科技大廠查緝;失聯移工與地下匯兌業務可能相互扣合,相關部會資訊流通並合作。

對此,與會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賴家仁給予正面回應,他表示,包括入境手冊、廣播等宣傳上,可以馬上增列匯兌合法管道的資訊揭露;加強仲介管理部分,會研議是否提供檢舉獎金,與金管會合作加強查處合法掩護非法的情形。

中央銀行外匯局襄理陳建道表示,通常仲介代辦匯兌需要2到3天才能將錢匯回母國,若宣稱1天能匯回,就有地下匯兌的嫌疑,研擬人力仲介代辦業務落日條款部分,很樂意研究,然而目前移工恐怕超過5成都還是透過人力仲介業者代辦,目前可以等更多業者納入移工薪資匯兌行業,將該行業規模擴大後,透過自然競爭慢慢萎縮代辦的業務量。

根據勞動部資料,在台移工以越南籍約25.6萬人最多,印尼籍25萬居次,但去年移工薪資匯至越南的金額僅有1.17億美金,匯至印尼卻高達17.48億美金,根據目前匯率換算,推估移工走地下匯兌的金額超過一年500億台幣。

郭國文分析,移工傾向走地下匯兌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語言和資訊隔閡,導致移工可能無法辨識業者是否合法;再來是地下匯兌業者透過較好的匯率跟較低手續費來吸引移工。

郭國文說,地下匯兌業者已經發展出一套SOP,他們會利用同國籍的員工來博取移工的信任,在臉書等社群平台談妥兌換細節後,大多挑選在科技廠發薪日,直接到廠房或移工宿舍收取現金,並透過越南當地帳號直接轉帳,來規避我國的金融監理。

另一種管道是人力仲介業者在辦理薪資結匯代辦時,會以代辦之名,行地下匯兌之實,自己做起非法匯兌。先前檢調查緝不法金流專案中,發現人力仲介透過APP,再跟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等模式,於地下匯兌產業任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