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入侵之手伸向海底電纜 美國之音:專家建議台灣反制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正在阻擾行經南海的海底電纜鋪設與維護計畫。(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正在阻擾行經南海的海底電纜鋪設與維護計畫。(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23/03/22 21:5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台灣連結馬祖的兩條海底電纜上月遭切斷,導致馬祖居民上網嚴重受阻:英國《金融時報》上週也披露,中國正在阻撓行經南海的海底電纜鋪設與維護計畫,並波及台灣參與投資的項目。中國侵略之手伸向海底電纜,台灣如何守住網路生命線,成為關注焦點。

美國之音(VOA)22日引述專家看法指出,中國將灰色地帶戰術擴展到海底並將其常態化,台灣連結全球網路的14條電纜,很容易成為中國的攻擊目標,台灣應聯合盟友制定應變計畫,並考慮加以反擊。

報導指出,現代海底電纜利用光纖(fiber-optic)技術,使用絕緣材料包裹導線並鋪設在海底,用於國家或地區之間的電信或電力傳輸。目前有超過97%的全球通信仍然通過海底深處的電纜傳輸。

文中還提到中國如何將電纜武器化。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凱根(Frederick W. Kagan)投書「國會山報」(The Hill)表示,北京當局可能從海、空封鎖台灣,切斷台灣與世界聯繫所需的海底電纜。

美國國國防情報局前東亞國防情報官員韓力(Lonnie Henry)11日發文指出,解放軍在封鎖台灣時,最初的飛彈和空襲將包括遠程通信設施,如衛星地面站和海底電纜登陸點,還有使用反太空技術攻擊通信衛星,後續的打擊將針對台灣的移動和備用通信設備。「如中國切斷聯絡管道、從海空阻絕軍民補給,台灣最終可能不得不投降。」

喬治梅森大學莫卡特斯中心(Mercatus Center)去年8月發布的報告顯示,台灣的海纜登陸站點位於新北市、頭城、枋山地區。若兩岸開戰,海底電纜登陸站是中國的戰略利益點之一,但它們受到的保護不足,很容易遭攻擊。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網路安全專家黃基禎(Joseph Hwang)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侵略情景下,中國可能會利用潛艇或無人水下航行器(UUV)來定位和切斷海底電纜,發動網路攻擊導致數據流中斷或攔截敏感信息,以及使用產生電磁脈衝(EMP)的設備,來破壞海底電纜或與之相連的基礎設施。

黃基禎建議,台灣、美國和亞洲盟友可以採取如下措施,以保護海底電纜和水下優勢,包括與區域合作夥伴聯合巡邏或成立任務組,共享情報和協調打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電纜鎧裝、深埋和誘餌電纜;在有關海底電纜保護標準和協議的外交活動中,強調全球通信基礎設施對貿易、安全和經濟穩定的重要性;建立法律和政策框架,明確解釋「意外」或故意破壞水下電纜的後果,並與國際組織合作建立問責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