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促修轉型正義條例 加速清除威權象徵

促轉會去年提出總結報告解散後,台灣的轉型正義成效不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仍高居廟堂。(資料照)

促轉會去年提出總結報告解散後,台灣的轉型正義成效不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仍高居廟堂。(資料照)

2023/03/20 17: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去年提出總結報告解散後,台灣的轉型正義成效不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仍高居廟堂。台灣制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日召開記者,呼籲民進黨政府盡快修正促轉條例全文,清除威權象徵,以落實法制建立。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目前兩大問題是真相與和解,真相只有部分真相,當年國家大規模有系統人權迫害,但檔案局徵集的政治檔案只有7.7萬件,代表還有很多黑數。更嚴重的是,7.7萬件的政治檔案,受難者家屬和後代能看到的只有7.2萬件,高達9成資訊遭到遮蔽。

范雲舉例,她申請與自己有關的34件政治檔案,其中31案被以「國家安全」為由遮蔽,對於當事人或研究者要了解真相非常有限。「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甚至把某些資訊列為「永久保密」,希望「政治檔案條例」修法儘速通過。

政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林家和表示,轉型正義是與時間競賽,在每天不斷往前進和消失的時間中,找到記憶中殘存的正義;然而,去年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公布後,台灣社會並沒有太多討論,沒有人在意報告到底說了甚麼。

林佳和強調,台灣作為民主法治國家,做任何具有一定影響的事情都需要法制基礎,各國有不同處理加害者的方式,不論何種方式台灣社會都可以討論,但令人遺憾的是,現在是否有認真討論?政府部門應負起相當重要角色,引發大家討論,提出傾向的方案,也可以協商讓社會公評;聽取被害人或部分加害人意見,台灣當務之急,應啟動這個程序。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昨日過世,有多少受害者能活到像鍾逸人102歲?陳俐甫表示,當年經歷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中的受害者及家屬都逐漸離開人世,鍾逸人也沒有等到正義的到來。

陳俐甫批評,中正紀念堂的威權象徵至今還沒有處理,退輔會的仁愛之家裡面,還有很多蔣介石銅像,只有教育部對處理威權象徵較有進度,行政院的促轉會報也沒有任何具體成果。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表示,在促轉會總結報告中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案」,以法律基礎賦予未來轉型正義工作,其實是法治國家的的正常,政府應啟動促轉條例修法;立委林昶佐強調,促轉會任務結束後,提出報告已經提到如何執行轉型正義,應該要「落實」,否則只是寫報告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