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與土耳其合作研發無人機 經緯航太放眼全球市場

專訪經緯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說,與土耳其的合作模式將複製到法國、捷克,以及中東歐國家上。(記者方賓照攝)

專訪經緯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說,與土耳其的合作模式將複製到法國、捷克,以及中東歐國家上。(記者方賓照攝)

2023/03/20 11:44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土耳其TB2無人機助烏抗俄一戰成名,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代表台灣無人機國家隊在2月15日於土耳其與土耳其航天大學(University of Turkish Aeronautical Association, UTAA)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協議內容包含兩國在無人機產品上的聯合發展、兩國擴大無人機的人才交流培訓等。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這次接受本報專訪,再次詳細的說明合作備忘錄的內容,主要重點有三項,無人機關鍵零組件供應鏈的互補、兩國擴大無人機的人才交流培訓以及協助雙方產品打入地區市場。

羅正方表示,無人機已成為戰爭必要手段,除了加強研發急起直追,找到國際的盟友與幫手來擴大合作也是必要的,只要與無人機主要發展大國聯繫上,短期上部分無法自製的關鍵零組件能成為替代來源,在去除紅色供應鏈上將有更多來源和選項。

羅正方指出,台灣不一定有時間能撐到2027,因此台灣的無人機得藉由國際合作加速產業發展。例如,土耳其由於有良好的國際關係,因此他們無人機的零組件都能順利從國外進口,但他們仍要面對去除紅色供應鏈的問題,這就是台灣的機會。而他們正在發展的下一代無人機,若台灣能加入到他們的供應鏈中,未來在量產和研發就都能滿足他們的需要,而這次的合作也是建立一個平台,未來兩國無人機相關產業的其他廠商若有意願也能相繼順利加入。

因此,這次的合作不是台灣求土耳其,而是尋找兩方互有需求的部分。土耳其有大量的實戰經驗,對於無人機廠商的產品設計相當重要,能成為前車之鑑。另外這次在俄烏戰爭中無人機的攻防也導致技術的推陳出新,也要求我們要即時改良無人機的技術。

另外,人才及人力資源也是合作的一大重點,台灣的主要人才都被半導體產業吸收,此次的合作便是希望他們的人才資源能給我們的虎尾科大等無人機相關學科的人才培育有交流與引導作用,也希望未來台灣的無人機國家隊能援引土耳其的範例讓大學教授加入,甚至聘請土耳其顧問。

最後,這次合作也有助於雙方未來想要擴展的產品銷售範圍,台灣與土耳其都將協助對方的產品能符合北約、歐盟、亞洲等各地區市場的技術與法規標準,以加速產品打入地區市場的速度。

羅正方透露,以上的合作內容與想法除了在土耳其,法國、捷克,以及中東歐目前正在擴張軍工產業的國家都正在洽談,而這些國家也是經緯未來想要擴展業務的範圍。羅正方說,在市佔率由便宜的中國製產品,特別是在大疆公司主導市場的情況下,要選用其他國家如美、日的產品,都價格不斐,而台灣的產品價格雖然不比大疆便宜,其性能卻也不輸大疆,而這就是台灣產品的優勢所在,台灣提供世界在去紅色供應鏈趨勢下的最好選擇。

據經濟部統計,2022年全球無人機市場約達304億美元的規模,預估至2026年將成長至413億美元。智慧財產局日前完成的全球無人機專利布局報告,中國在無人機產業的智財權數量穩居第一名,占總申請量五54%,第2名為美國,但兩者相差約1.8倍,而台灣排全球第9名僅有29件。

專訪經緯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表示,台灣的無人機產業要趁世界在去紅色供應鏈的調整中切入拿下一席之地。(記者方賓照攝)

專訪經緯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表示,台灣的無人機產業要趁世界在去紅色供應鏈的調整中切入拿下一席之地。(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