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恢復台灣白帶魚、竹筴魚進口 農委會:樂見符合國際規範

中國國台辦宣布即起台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恢復輸入,農委會表示樂見中國符合國際規範,也表示會持續拓展多元高端市場。(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宣布即起台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恢復輸入,農委會表示樂見中國符合國際規範,也表示會持續拓展多元高端市場。(資料照)

2023/03/15 20: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對於中國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輸入,農委會今(15日)表示,樂見中國符合國際規範,也表示除中國市場外,也會持續將漁產品銷往高端市場。

農委會強調,農委會始終秉持一貫的標準出口水產品,皆符合相關檢驗標準,中國之前的新冠病毒監測並不符合國際標準與做法,農委會樂見中國修正其作法,也指出中方當初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影響兩岸農產貿易,我國並與美國、澳洲及印度等會員在WTO/SPS委員會共同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外,並進行加工凍儲及海外拓銷獎勵等輔導措施,禁止輸中期間白帶魚產地價格維持穩定,並成功開拓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及美國等新興市場,確保漁民權益不受影響,持續協助漁民和所有通路業者,大幅度往高端市場邁進。

中國於去年8月3日指在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為由,暫停台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等輸入,農委會指出,我方同月回覆中方,目前科學上未有新冠病毒可透過外包裝傳染到人類證據,另我方對產品包裝隨機抽驗結果新冠病毒核酸均為陰性,已強化水產品及外包裝清潔消毒確保品質衛生,並持續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希望早日促使中方取消禁令,讓兩岸農產貿易不受影響,以保障我國農民權益。

農委會今中午獲食藥署轉知中國通知,指該國取消冷鏈食品通關時實施新冠病毒的核酸監測檢驗等措施,宣布即日起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可進口中國。

台灣前年出口到中國的冰鮮白帶魚共有9146公噸,產值達994萬美元,我國冰鮮白帶魚的外銷市場過去幾乎都在中國;台灣冷凍竹筴魚前年出口到中國的共有2161公噸,產值為224萬美元,台灣冷凍竹筴魚外銷市場,過去超過5成在中國。

依漁業署統計,自中國禁台灣冰鮮白帶魚輸入後,去年8月到12月仍有3百噸白帶魚出口,主要國家為馬來西亞、日本及韓國,今年1至2月白帶魚出口達5百餘噸,主要國家為馬來西亞、日本、韓國及美國;竹筴魚則是於去年8月到12月有1700多噸出口,主要國家為泰國、莫三比克、埃及等10國,今年1至2月竹筴魚出口達900多噸,主要國家為南非、日本、莫三比克、埃及等8國。

我國的柑橘類水果、石斑等則是在去年中國用檢疫理由暫停輸入,農委會也一直透過兩岸管道提出我方改善措施與相關檢驗報告,據了解,中國仍都是已讀不回。(20:33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