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求公開透明遇上中國威脅 羅致政向各國分享「台灣經驗」

「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今(14)日揭開序幕,左起為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北馬其頓國會議員艾爾塔(Arta Bilalli-Zendeli)、羅馬尼亞國會議員特尼察(Cătălin Teniță)、科索沃國會議員霍蒂(Avdullah Hoti)、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民主治理計畫總監仙帛(Kristen Sample)。(記者楊丞彧攝)

「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今(14)日揭開序幕,左起為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北馬其頓國會議員艾爾塔(Arta Bilalli-Zendeli)、羅馬尼亞國會議員特尼察(Cătălin Teniță)、科索沃國會議員霍蒂(Avdullah Hoti)、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民主治理計畫總監仙帛(Kristen Sample)。(記者楊丞彧攝)

2023/03/14 21:51

〔記者楊丞彧/新北報導〕「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今(14)日揭開兩天議程序幕,場次一由台灣、科索沃、羅馬尼亞與北馬其頓國會議員分享各國如何達成開放、積極回應且負責的國會。然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提供另一個觀點,點出「開放與透明」有時可能是兩面刃;面對中國的威脅之下,如何在國安與民主、自由、開放之間取得平衡點,是台灣當前所面臨最大的挑戰。

「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由我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英國西敏寺民主基金會(WFD)共同舉辦,呼應「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的4項核心價值,以透明、參與、問責、涵容的精神,促進開放國會利害關係人之間的交流。論壇聚集來自全球五大洲的國會監督組織與專家學者,以「開放國會」與「國會監督」為主題,討論並交流實務經驗,促進亞太地區和全球的民主深化進程。

科索沃前總理、現國會議員霍蒂(Avdullah Hoti)提及,一名40年前出生在科索沃的人,在沒有移民的情況之下,已經換過4本護照,由此可見科索沃社會經歷過非常深刻的轉變,以及建立有效機構的必要性。他提到,科索沃雖然是個相對年輕的民主國家,不過迄今已經制定許多機制,以確保國會的開放透明以及對公民負責。公開、透明、問責等原則在科國皆已經入法,並善加運用科技以促進公民參與。

羅馬尼亞國會議員特尼察(Cătălin Teniță)表示,羅馬尼亞與台灣都有類似的極權統治歷史,如今台灣已成為全球民主國家前段班,然而羅馬尼亞與周圍國家排名落在第50、60名左右。他提到,國會必須要完全公開透明,雖然院會投票大多已經公開,然而很多在委員會的立法程序仍籠罩著一層紗,許多利益可能並不完全合法。

特尼察也提到,中國在歐洲許多地方設有海外警察站,幾乎都是與地方政府或市長簽訂合作意向書而來。因此,他也設法想推動設置一套公共登錄機制,然而至今尚未成功。

北馬其頓國會議員艾爾塔(Arta Bilalli-Zendeli)表示,民主國家就是要互相分享經驗及價值,而這場論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北馬其頓也正致力於強化其政府透明度,目前邁入第五個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著重在透明、反貪、公共服務、司法、氣候行動等主題。

在前面3國議員分享完各自國家對於國會開放與透明的進程之後,接著發表的羅致政則指出,他身為政治學者與立法者,對於國會該如何達成開放與透明可以侃侃而談;然而,台灣的政治環境並不是在一個真空的狀態;在中國不斷施加影響力之下,面臨著許多外來的挑戰。因此,關鍵在於如何強化民主韌性以及永續性以捍衛台灣還很年輕的民主。

羅致政表示,他力挺國會需要更多的透明度以及開放,但不可諱言的是,這也可能成為兩面刃。如何在透明開放與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點,成為台灣當前最大的課題。舉例而言,台灣所有民選公職人員都被要求詳細地財產申報,並由監察院公布,這絕對是件好事。然而,於此同時中國卻也可能透過申報內容,得知誰捐了多少給誰,掌握某些特定政黨的潛在支持者。對於台灣這樣面臨著中國威脅的情況下,開放與透明確實可能會帶來一些挑戰。

羅致政強調,他絕對不樂見以國家安全為名而犧牲我們享有的自由與民主,然而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衡平,確實是很大的課題。就某方面而言,開放與透明有助於台灣社會應對外來的挑戰;但是否放諸四海皆準,他則認為還要再進一步思考,而這確實是台灣所面臨的兩難處境。

羅致政也提到,台灣社會也面臨著自我審查的難題。此外,中國也精通且致力於滲透社群,透過收買「網紅」成為中國在台的「傳聲筒」。在中國想扯謊時,總能看到一些網紅跳出來應和,甚至進一步擴散中國敘事,進一步達到帶風向的效果,形塑公眾與論、影響政府決策或選民投票意向。更徹底的開放與透明是否有助於應對中國所帶來的挑戰,他目前也還沒有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