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處偏遠、海象不穩 馬祖運補最讓軍方頭疼

莒光鄉貨船21天沒有運補,西莒島官兵於沙灘上寫著「馬防部伙房沒有肉,阿兵哥肚子餓只能吃泡麵、罐頭」!(圖片翻攝自陳竑任臉書)

莒光鄉貨船21天沒有運補,西莒島官兵於沙灘上寫著「馬防部伙房沒有肉,阿兵哥肚子餓只能吃泡麵、罐頭」!(圖片翻攝自陳竑任臉書)

2023/03/06 16:1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馬祖莒光鄉近期船運因故中斷,致使莒光駐軍一度以軍用罐頭替代肉類,國軍今日派交通船、C-130運輸機運送冷凍肉品,暫解燃眉之急。當前國軍多數外離島物資運補工作,多委商辦理,盤點各外離島,相較於澎湖、金門等中、大型外島,地處偏遠的連江縣離島因海象不穩,實為國軍外離島運補挑戰度最高者。

盤點國軍各外離島駐軍,澎湖、金門及連江駐軍以陸軍為主,分別由澎防部、金防部、馬防部所屬單位及東引指揮部負責守備工作,金門縣烏坵鄉的防務則交由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負責,受過海軍陸戰隊訓練的海巡署官兵,則司職東沙島、太平島守備工作。

每個外離島的運輸規劃及艦艇調派原則不盡相同,生活物資部分,各外離島多委商辦理,但軍用物資部分,距離台灣最近的澎湖多以海軍艦艇運輸,金門、馬祖(連江)、東引、烏坵等,則多委商辦理,並視需要由海軍艦艇護航。

據了解,國軍外島運補作業頻率為每月數次,離島的頻次雖較低,但多能滿足官兵所需,物資自台灣本島運送至外島後,再由小型船隻分送至各離島。

至於東沙島、太平島海上運補工作,仰賴約每月一次的民間貨輪負責,武器、油彈等管制物資,則倚靠國防部約1年3次的軍用補給艦運送。隨著東沙島、太平島的機場設施日趨完善,空軍C-130運輸機亦可支援運補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雖然外離島地處偏遠,運補工作挑戰多,但駐軍都有一定的物資庫儲量,並於逐次運補時盤點剩餘數,做為下一次運補的參考。若民間商船因故無法執行運補任務,亦可藉由客運船、小型軍用艇小批次運送物資。若軍用物資不足、民間物資充裕時,駐軍亦可視實需向民間採買,具備一定彈性。

不過,由於此次運補船停開,對莒光鄉的軍、民皆造成衝擊,才導致官兵須以罐頭充當副食品的情形,並緊急啟動空運解決燃眉之急。知情人士說,與澎湖、金門相比,連江縣(馬祖)東引、莒光除地理位置之外,受限於海象不穩,運輸難度實為各外離島之冠。

對此事件,馬防部今表示,由於軍租民船近期因海象不佳及故障維修,多次無法順利運補至馬祖,且莒光地區貨源有限,肉品廠商供貨不穩,故本月4、5日肉類供應不足,暫以軍用各類罐頭替代,其餘食材均充足。國軍今日上午已由交通船運送2日份冷凍肉品至莒光,並由C-130運輸機運送5.1噸冷凍肉品至馬祖。若軍租民船仍有延航之虞,將持續以C-130運輸機採空運方式前運副食品,滿足官兵實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