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書贈沖繩圖書館被批不夠台 那霸處將再募書加強台灣元素

日本沖繩縣立圖書館設置台灣書籍專區在2022年10月開幕,書籍是由我駐日那霸分處募書贈置。(圖由駐日代表處那霸分處提供)

日本沖繩縣立圖書館設置台灣書籍專區在2022年10月開幕,書籍是由我駐日那霸分處募書贈置。(圖由駐日代表處那霸分處提供)

2023/03/02 16:5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日報導〕台灣駐日代表處那霸分處募集贈書提供日本沖繩縣立圖書館設置台灣書籍專區,但遭台灣旅客批評不夠代表台灣,近日在網路引起議論,那霸分處處長王瑞豐今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已緊急與館方協商,以區隔書籍陳列凸顯台灣,並計畫進行新一波的募書行動充實台灣元素,也歡迎國人共囊盛舉。

王瑞豐表示,沖繩縣立圖書館設立多文化區,展示與沖繩有歷史淵源的亞洲國家書籍,館方在2021年5月規劃展示台灣相關書籍文物等。同年7月時任那霸分處長范振國參觀該館多文化專區,獲知館方的計畫大力贊成,9月正式接獲館方報請沖繩縣政府同意後,開始推動促成本案,台灣專區在去年10月25日開幕。該圖書館內另外還設有上海、韓國和美國專區。

由於那霸分處並無採購新書贈置的相關預算,所以向外交部和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求援,另外也向沖繩在地的台琉文化交流協會及中琉文化經濟協會等民間社團募書。

結果外交部提供了30本新書,駐日台文中心非常重視此事,特別精選了70本台灣最新且具代表性的新書挹注 。民間社團方面,台琉募得500本,中琉則有475本,不過大都以舊書為主。那霸分處整理扣除重覆的書籍,最後以駐日代表處那霸分處的名義,向沖繩縣立圖書館捐出近900本書籍。另外那霸處也向台灣觀光協會東京事務所要來了吉祥物「喔熊」等玩偶,提供展區裝飾。

由於大部分書籍來自在地民間社團募書,所以內容五花八門,有台灣旅客前往圖書館參觀,發現內有輕小說、言情小說、通俗史書、看不出選書邏輯的台灣歷史書、英美企管書籍譯作及一些中國作者的書籍等。由於書籍標駐那霸分處捐贈,這名旅客在臉書發文質疑「代表處真的知道自己捐了什麼書嗎?」

王瑞豐表示,在地民間社團熱情募書盛情難卻,書籍捐出後也尊重館方專業考量,儘量陳列。那霸處當初的想法是希望透過台灣專區的設立,加強文化交流,也讓僑民多一個可閱讀台灣相關書籍的去處。

對於台灣專區書籍被批評不夠代表台灣,王瑞豐表示,讓民眾有這種不愉快的感受,他覺得很遺憾,目前該處已協調館方將台灣書籍置於顯眼處,以利民眾瞭解及閱讀,另外,也將建議館方修改書籍標示的贈書來源進行區分,該處也計畫尋覓其他捐贈機關,儘量充實台灣元素。對於國人若有意捐書共囊盛舉,王瑞豐表示「當然是大歡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