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昶佐東京同台前英相! 呼籲各國「逐步建立與台官方關係」

立委林昶佐(左)今日獲邀出席在日本國會舉行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國際論壇並擔任與談人,與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右)同台並合影。(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林昶佐(左)今日獲邀出席在日本國會舉行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國際論壇並擔任與談人,與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右)同台並合影。(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3/02/17 22:1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今(17)日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國際論壇表示,盡其所能地支持台灣至關重要,因為「預防勝於治療」。隨後擔任與談人的立委林昶佐除對特拉斯的論點表達認同外,並強調無論是強化台灣防衛或深化與台灣的經濟聯繫皆至關重要,且對台灣與世界必為雙贏。他向在場各國國會議員呼籲,應逐步建立與台灣官方的正式關係,才能讓挺台灣的力量清晰、堅定而永續。

林昶佐國會辦公室表示,對中政策跨國國會聯盟(IPAC)今日於日本東京舉辦國際論壇,聚集來自英國、澳洲、加拿大、歐洲各國和台灣的國會議員,也有包括日本在地的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眾議員長島昭久等超過五十名國會議員出席,針對「對侵犯人權行為的制裁」、「商業與人權」、「跨國鎮壓」和「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等主題交換意見。

林昶佐與特拉斯在同一場次針對「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主題對談。林昶佐呼應特拉斯提出「與台灣建立公平且正常的關係」的論點表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例子來看,可以了解到獨裁者「雖瘋非狂」,他們有著相當理性的目標,就是維持其權力。因此,獨裁者的決策可被分析為意在鞏固和擴展其國內勢力。

林昶佐指出,俄羅斯總統普廷原本認為入侵烏克蘭易如反掌,透過俄羅斯民族主義彰顯俄羅斯帝國的榮耀,將能輕易地鞏固人民對他的支持;然而,普廷低估了烏克蘭人的抵抗決心與意志,也忽視了國際社會的支持。究其原因,在於獨裁者身邊總被逢迎拍馬的人給包圍,因此無法獲得準確的訊息。

林昶佐強調,台灣與世界都應該停止綏靖的做法,也應終止得以讓中國曲解國際情勢的戰略模糊。為了達成這目標,支持台灣的聲音必須強而有力、公開且制度化。這意味著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不再是檯面下進行,而是逐漸建立正常且公開的外交關係;此外,台灣也不應再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這些都將使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聲音更為明確、堅定且永續,並確保中國接收到正確的訊息。

另林昶佐提到,外媒總愛問他,許多民主國家都受到中國經濟實力之影響,台灣會不會怕被犧牲?對此,林昶佐認為,台灣人也了解現實,但他仍希望各國強化對台灣的支持。林指出,中國不斷以貿易籌碼威脅其他國家,不僅嚴重破壞國際秩序,也讓很多國際組織遭到滲透。對此,全球民主國家應深化經濟合作以削弱中國的籌碼,遏阻威權國家進一步發揮過大影響力。他提到,捷克總理費亞拉將(Petr Fiala)把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度從97%大幅降至3%,即為令人振奮的例子。

林昶佐強調,改革需要時間,不可能一蹴可及,無論是國內社會改革,或是打造更公平、更安全的國際社會皆然。然而,我們不能總以現實作為藉口,而必須無時無刻以遠見自我提醒,並確保我們一步步地步上正軌,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