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稱處置氣球與美概同 「威脅國家安全、民生」才會處置

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啓少將回應中國氣球議題。(記者吳書緯攝)

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啓少將回應中國氣球議題。(記者吳書緯攝)

2023/02/14 12:19

首次上稿:11:29
更新時間:12:1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高空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事件,引發各國對中國間諜氣球的關注;英國「金融時報」昨報導指,中國軍用氣球近年平均每月侵台1次,疑為犯台做準備。對此,我國防部今天稱,目前為止在台海周邊出現的氣球「絕大部分都是氣象探測用的氣球」,並宣稱氣球數量「大概就是符合對岸在盛行風時期,所釋放氣象氣球的數量」。

國防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啓針對中國軍用氣球侵台一事回應各界疑問。黃文啓說,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在台海周邊的海空域會用所有偵蒐手段,「包含跨部會的偵搜手段 」,掌握周邊海空域情資,但這些情資都是國家機密必須要保護的範圍,所以情監偵手段系統跟做法都是機密,不便對外公布。

黃文啓強調,目前在台灣周邊發現的氣球,絕大部分都是氣象探測用的氣球,體積小、重量輕,飛到一定高度就會自行爆裂消失,像這類氣球材質,雖然用橡膠製品在雷達迴波顯示相對弱,並不是完全偵測不到,但這些氣球都會搭載偵側用的載體,這些載體因為材質關係,在雷達上會有比較明顯的顯示。

黃文啓再次說,周邊這些氣球,只要飛過附近區域,都會用各種管道進行偵蒐,不會存在像是「金融時報」所述沒有掌握到的狀況。

黃文啓指出,探空氣球是各國氣象單位的行為,對方向、方位會有不確定性,至於「金融時報」所述數十枚軍用氣球侵台,「我們不予評論」,但在氣球只要進到台海周邊範圍,國軍都會予以掌握。

黃文啓表示,國防部針對氣球有非常明確的處理方式,「偵測、鑑別、處置」3個程序,偵測到氣球會予以區分,若是民用的是體積小,不具威脅性,而且不具相當偵測能力,但如果鑑別有可能屬於偵測功能氣球,將循必要的手段加以處置。

因此,黃文啓說,偵測到氣球第一步是鑑別氣球性質,是不是具有威脅性,就像美國本土也有相當大數量的氣球,也僅公布對國家安全威脅的部分,所以有一套詳密處置原則,國軍針對必須處置的氣球與美國原則概同,「針對國家安全、對民生威脅」,才會去進行處置。

至於國軍過去是否有摧毀過氣球,黃文啓說,到目前還沒有遇過威脅性,必須要用致命性武力摧毀的目標,如果確認目標屬於具有高度威脅的,處置手段當然包含進入或接近領海時加以擊落;美軍在南卡羅萊納州所擊落的氣球,事實上帶了相當精密的設備,但在台灣附近目前還沒有看到中共使用這麼精密的氣球,這是有相當程度的差別。

媒體追問過去兩年台灣所偵測到的中國氣球數量,黃文啓說,有關於次數部分不方便透露,但國軍每年偵測到的氣球數量都不一定,但是氣球數量「大概就是符合對岸在盛行風時期,所釋放氣象氣球的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