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條條道路通台北 美媒:訪台團質變、突顯台灣地位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初訪台,引發全球關注。(本報資料照)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初訪台,引發全球關注。(本報資料照)

2023/02/12 06:25

首次上稿 02-11 23:33
更新時間 02-12 06:25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媒體《Axios》報導,自疫情爆發以來,來自全球的外國代表團源源不斷訪問台北。在民主與獨裁陣營的全球鬥爭中,台灣越來越被民主國家視為關鍵角色。許多改善對台關係的國家也擴展與區域其他國家,比如新加坡與澳洲的關聯,顯示拉近與台灣關係是格局更大的印太戰略的一部分。

標題為《條條道路通台北》(All roads lead to Taipei)的文章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中國對歐洲安全威脅日益受到認同以及台灣成功的防疫政策,已促使一些國家對於一中政策之下,自我施加的限制重新思考。

總部設在布拉格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說,「台灣被定位為可學習的地方,而非只是一個需要被任何來訪者出手拯救的弱勢者」。

文章說,在疫情關閉邊界之前,台北歡迎許多外國代表團,但現在訪台的代表團往往層級更高、常常是訪問方主動提出,而且主要來學習台灣經驗。葉皓勤說,「這是很大的質變」。

2021年秋季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成員實地訪問台灣便是一例,這是歐洲議會首度正式訪問台灣。涉及不同國家行政部門的交流越來越多,而相關部門傳統上也較為敏感。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說,越來越多外國政府邀請台灣官員訪問。該基金會每年安排數十件外國訪台行程,作為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的一部分。他提到印尼與印度的訪問團,以及日本官員的數度邀訪。

該文說,許多改善對台灣關係的國家也加深與新加坡、澳洲等區域國家的接觸,使得拉近與台關係成為多元化中國以外參與的印太戰略一部分。

上月訪問台灣的美國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說,「我想傳達的訊息是,儘管在新一屆國會中,兩黨在許多議題上立場分歧,但在挺台、遏止中共入侵台灣上是團結一致的。在訪問台灣後,我更堅信美台兩國必須進一步深入交流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