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關係「有點黏又不太黏」國民黨坦言「國共論壇」今年復辦可能性低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正在中國訪問,昨天還與即將接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排行第4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面。(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正在中國訪問,昨天還與即將接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排行第4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面。(資料照)

2023/02/11 13:4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正在中國訪問,昨天還與即將接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排行第4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面,外界解讀國共關係又回到春暖花開的狀態,但據了解,國民黨方面對於國共關係希望保持「有點黏又不太黏」,避免再勾起台灣社會過去對於國共私相授受、兩黨權貴溝通的印象,黨內人士並透露,已經停辦6年的「國共論壇」,由於今年2024總統大選將逐漸升溫,恢復舉辦「不太可能」。

國共兩黨在2016年最後一次舉辦「國共論壇」之後,迄今未曾再辦,隨兩黨關係回溫,今年是否可能恢復召開?黨內人士指出,「不太可能」,因為台灣明年要舉辦總統大選,黨內討論此事都認為話題敏感,畢竟兩岸才剛開始融冰,台灣民眾才轉而接受兩岸往來,如果一下子就重啟那麼大的兩黨交流平台,容易被導向過去台灣社會對國共私相授受或兩黨權貴溝通的印象。

至於現階段如何定位與中共的關係?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路線就是「親美」又「和陸」;至於是否在美、中之間保持「等距」?這位人士則強調,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動態平衡」關係。

有關國共溝通平台,是否已經完全恢復常態化?黨內人士強調,國共之間並沒有所謂的常態化或慣例化,但兩黨關係狀態是開放的,雙方隨時來來去去很自然,沒有什麼常態化的問題,國民黨的基本立場就是只要台灣民眾有需要,要反映心聲,處理民生權益與福祉的問題,國民黨隨時都可以過去溝通,他還說,不太想強調國共關係這件事情,國民黨只是代表台灣一部分渴望兩岸交流的人民,去反映大家的心聲。

國民黨從前主席吳敦義時代開始,國共關係就已經出現變化,到了前主席江啟臣時期,由於江中央週圍人士質疑「九二共識」,導致國共關係迅速降溫,進入冰凍期。當被問及相較過去的低潮,如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政後,是否雙方關係已經比較密切?這位人士則說,只能說溝通管道比較「暢通」,而不是「密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