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晉見蔡總統 瑞士國會團:台灣、中國的歧見只能和平解決

總統蔡英文(右)6日在總統府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與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6日在總統府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與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2023/02/06 13:4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接見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率團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議員表示,瑞士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肩負世界和平的重擔,此時訪台的一大重點就是主張台灣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歧見,應以和平對話解決,其餘一概不予接受。

訪團此行由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議員與瓦德(Nicolas Walder)議員共同率領,成員另包括尼德格(Yves Nidegger)、阿堤契(Mustafa Atici)、以及波雪(Leonore Porchet)等3名跨黨派下議員。

蔡英文致詞指出,這幾年台灣跟瑞士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灣議題在瑞士國會越來越受到重視,在場的議員在國會提出重要的友台法案,也透過質詢呼籲增強台灣的雙邊交流合作,並參加連署致函活動,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感謝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蔡英文表示,台灣跟瑞士是理念相近夥伴,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且都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在產業發展上有互補的優勢,期待台灣跟瑞士可以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共同維護民主供應鏈的安全,並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共同對抗假訊息、強化網路安全等議題。

蔡英文說,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會堅定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呼籲民主陣線的朋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確保我們的生活方式。

莫麟納表示,烏俄戰爭是轉捩點,彰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世界秩序及和平基礎非常脆弱,俄羅斯發動的侵略深深影響歐洲人道狀況跟全球經濟,因此呼籲世界各國人民跟領袖,加強對話、尋求合作,並推動和平、民主及多邊主義,威權主義跟戰爭不能勝出。

莫麟納指出,瑞士跟台灣有非常多共通點,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價值,同時也有美麗高山、悠久的歷史傳統,同時瑞士跟台灣都是高度仰賴移民、研究、科技創新的社會,且都是缺乏天然資源,我們兩個民主國家都非常努力達到創新跟務實,在這個精神底下,要持續努力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滿足雙邊的利益。

莫麟納表示,瑞士的對外政策就是透過具體行動展望未來,國會指示瑞士政府,在2021年一定要檢視還有哪些作為,可以跟台灣加強商業、政治、科學、文化等雙邊關係,這次的訪問就是要追蹤關係深化的成果。

莫麟納也提到,2023到2024年間,瑞士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肩負世界和平的重擔,在這責任跟精神之下在此時訪問台灣,一大重點就是台灣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歧見,應該以和平對話來解決,此外一概不予接受。

瓦德表示,台灣是瑞士在亞洲第7大經濟夥伴,這樣的地位是無法忽視的,接下來還有很多契機可以深化交流,將繼續要求我們的政府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比如簽署經濟夥伴協議,並運用瑞士的國際影響力,提倡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瓦德指出,國際法受到非常大挑戰,俄羅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作為已經影響世界的穩定性,面對這些威脅我們有責任,並基於我們的戰略意義,與理念相近國家有更緊密的關係,也就是共享民主自由及正義的國家,這些國家當然也包括台灣,我們將運用所有契機呼籲強化雙邊關係,並支持台灣維持民主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