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滿生紀念館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 要求移除威權象徵

商滿生紀念館執行長商毓芳(右)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前建國黨主席鄭邦鎮(左)具名連署支持。(商滿生紀念館提供)

商滿生紀念館執行長商毓芳(右)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前建國黨主席鄭邦鎮(左)具名連署支持。(商滿生紀念館提供)

2023/02/01 19:2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商滿生紀念館執行長商毓芳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今(1)日正式展開網路公開連署及遊說,希望各級政府在2月28日和平紀念日前,能確實依法行政,落實「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國家語言發展法」。

商毓芳是228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商滿生的孫女,她表示「移除中正路」是具體的去威權化,也是建構和平真正的開始,同時民主法令俱備,可惜的是,每年到了228,只有紀念,沒有反省;只有口號,沒有實踐,沒有任何一個行政單位願意「依法行政」,沒有一個「捍衛民主、自由」的政治工作者,發現每天經過的「中正路」正是「民主、自由最大的嘲諷」?

商毓芳提出「依法行政」說帖,包括「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第1款:「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國家語言發展法第7條,「對於面臨傳承危機之國家語言,政府應優先推動其傳承、復振及發展等特別保障措施」。

商毓芳認為,「改名」主要在於「官方路名」及「主要道路標誌」變更,有關門牌、身份證等涉及普遍性作業成本,可依行政部門例行作業期程更新,或個人替換需求時再進行,行政單位不能以經費問題為不依法行政的籍口。

行動聯盟獲得許多長期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的前輩以及研究學者支持發起,包括台灣文學大老張良澤、前建國黨主席鄭邦鎮、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紀萬生、台灣史學者翁佳音、228研究者黃惠君、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蔣為文等人;已連署支持的單位包括台灣制憲基金全、台灣南社、台灣筆會、台越文化協會等。

商毓芳表示,行動聯盟除了公開連署,也將行文政府機關要求依法行政,展開政黨遊說工作,若是在2月28日前沒有得到政府機關依法行政的善意回應,行動聯盟會持續擴大行動,直到威權統治象徵在台灣民主社會消失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