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官員6天爆查11萬筆投保 健保署行政調查「研判是公務所需」

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等人疑涉竊取民眾投保資料檔案長達13年,健保署政風室主任蔡秀卿今說明最新內部行政調查進度。(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等人疑涉竊取民眾投保資料檔案長達13年,健保署政風室主任蔡秀卿今說明最新內部行政調查進度。(記者林惠琴攝)

2023/01/19 11:2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等人疑涉竊取民眾投保資料檔案長達13年,除了檢調展開調查外,健保署也啟動內部行政調查,政風室主任蔡秀卿今日說明最新進度,外界關注其中涉案1人於2018年查詢情資人員等多達11萬餘筆投保資料,研判是公務所需,並非刻意針對特定國安機敏人員而調閱,且無USB存取攜帶外出的紀錄。

檢調接獲檢舉,針對已退休的葉逢明,以及仍在職、原本為承保組科長的謝玉蓮、李仁輝進行調查,涉嫌偷查並外洩被保險人個資長達13年,後續更有媒體報導葉近年經常不假從港澳入境轉進中國超過10次,回台後,家族銀行帳戶有不明大筆資金匯入,但葉發出聲明強調「從無做過犯法的事情」,相信司法機關一定能夠查明真相。

健保署先前初步調查指出,葉逢明在承保組長、主秘任內均無承保業務系統查詢權限,也未發現其查詢紀錄;謝玉蓮、李仁輝負責承保業務超過10年,則具有查詢權限,也確實有職務上的需求,期間分別查詢13萬3千多筆、3萬5千多筆資料,但謝在2018年查詢高達11萬多筆有異常,李則是每年查詢數量差不多,並無明顯異常。

針對謝玉蓮查詢超過13萬筆資料,引發輿論關注懷疑非因公查詢,並連結有個資外洩情事。蔡秀卿今日說明內部行政調查結果,因應2018年7月退休公務員支領月退休年金改革制度實施,退休公務員如應該用第1類眷屬身分投保,卻改用第2、3類職業工會、農漁會身分投保,將影響該署保費收入,為評估整體狀況,謝玉蓮於2018年8月3日至8日針對「統計50歲以上公教人員投保情形及第3類保險對象年齡分布情形」進行統計分析,以評估對健保保費收入的影響性。

蔡秀卿指出,謝玉蓮此次統計分析調閱資料範圍為屬於公務機關的投保單位,目前媒體報導所述國安軍情等單位,因亦屬公務機關,因此在以投保單位為公務機關設定查詢條件的批次調閱資料下,一併調閱,因此有相關公務辦理依據及分析統計結果可佐證,應該是為了統計分析而調檔,並非刻意針對特定國安機敏人員而調閱,且目前並無該筆資料以USB存取攜出的LOG紀錄,相關資料會提供給檢調做參考認定,希望降低對於個資大量外洩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