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提「和平保台」主張 洪奇昌:比「抗中保台」概念更務實

賴清德副總統日前在參選民進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提出了「和平保台」主張,引起黨內及政政壇關切討論。(資料照)

賴清德副總統日前在參選民進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提出了「和平保台」主張,引起黨內及政政壇關切討論。(資料照)

2023/01/13 09:4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賴清德副總統日前在參選民進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提出了「和平保台」主張,引起黨內及政政壇關切討論,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今天指出,「和平保台」體現出賴清德副總統兩岸政策主張的務實性、一貫性,但也有擴充性。基於近年美中戰略對抗、國際政治格局、印太區域情勢與兩岸關係動態發展的事實,「和平保台」相較於「抗中保台」概念更為務實,更有可操作性。

2018年9月下旬立法院總質詢時,賴清德以當時的行政院長身分備詢、明白說出「我主張台灣獨立、我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在他歷經過行政院長、副總統之位輔佐蔡英文總統,經過幾年國際戰略外交、國防策略及兩岸政策的親身參與體會之後,賴在2022年12月24日參選民進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提出了「和平保台」主張。

洪奇昌表示,從一貫性的角度觀之,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是賴清德副總統一貫的主張,也是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執政團隊一貫的主張。「和平保台」代表著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路線的一貫與穩定。

他說,2014年6月6日,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赴上海訪問時就曾在「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開幕典禮致詞時表達「兩岸應該合作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的期待。6月7日,賴清德更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中美關係「不要對抗、不要衝突,要相互尊重、合作雙贏」的談話,賴清德認為「中國不只和美國該如此,和台灣的關係也應該如此。」

洪奇昌表示,2017年,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的首次施政報告也重申,「多年來在兩岸關係上,他的主張就是求同存異,以合作取代對抗,以交流取代圍堵,這樣兩岸才能真正的和平發展。」由此觀之,賴清德副總統的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願景以及其兩岸政策主張有其一貫性,是可以穩定、可預測的。

他認為,賴清德副總統的主張延續了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以來所提出的,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發展兩岸交流的善意與承諾。蔡總統於2016年就職演說已對九二共識作出清楚表述「1992年兩岸會談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至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這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對九二共識所做的清楚表述。蔡總統還多次提到兩岸關係是在《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架構下處理兩岸關係,同時在既有政治基礎上,即包括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況及成果,兩岸都應共同珍惜與維護。

洪奇昌進一步指出,和平不是放棄中華民國台灣的主體性,也不是私相授受。「和平」既是以「保台」為核心目標,那麼體現「四個堅持」,即「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的和平發展與兩岸交流合作,自應是「和平保台」的內涵之一。

他說,從務實與可操作的角度觀之,「和平」與「保台」是最高的目標,那麼維繫和平與保台的手段本就應該更多元、權變,一方面與美日等國際盟邦呼應,一方面創造兩岸之間的破冰合作契機。

他表示,誠如賴清德副總統所言,「因為台灣人民是熱愛和平的國家,我們並沒有要去侵略別人,如果沒有任何一個威權的國家,要來侵略台灣、併吞台灣,其實我們很希望大家能夠和平相處。」

洪奇昌指出,如果中共採取貿易上的威脅,軍事上的灰色衝突,甚至動用武力攻台,當然要抗中保台。但秉持「和平未到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的初衷,兩岸之間,基於各自產業發展趨勢,該競爭的無法迴避;基於國家主權該對抗的我們也得做好準備;但是能夠透過合作來解決的爭端或議題,自然應該爭取對話協商的空間,維護兩岸相互最大的利益;這也是盡維護區域與兩岸間和平發展的保台手段。

洪奇昌表示,即便是美中球戰略競爭格局之下,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也包括了:合作丶競爭、對抗。台灣的兩岸政策如果只有對抗的劇本,而沒有競爭或合作的關係、自不足以因應美中戰略關係的變化轉折。期待兩岸關係「不會走回國共敵對的老路」,也期待兩岸在尋求和平與控管風險的共同利益基礎上,找到可操作性的議題,來重建對話、累積善意、重啟互信。

賴清德副總統日前在參選民進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提出了「和平保台」主張,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指出,「和平保台」體現出賴清德副總統兩岸政策主張的務實性、一貫性,但也有擴充性。基於近年美中戰略對抗、國際政治格局、印太區域情勢與兩岸關係動態發展的事實,「和平保台」相較於「抗中保台」概念更為務實,更有可操作性。(資料照)

賴清德副總統日前在參選民進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提出了「和平保台」主張,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指出,「和平保台」體現出賴清德副總統兩岸政策主張的務實性、一貫性,但也有擴充性。基於近年美中戰略對抗、國際政治格局、印太區域情勢與兩岸關係動態發展的事實,「和平保台」相較於「抗中保台」概念更為務實,更有可操作性。(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