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臉書披露 日前出訪教廷曾會晤陳日君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晚間在臉書公布照片,透露他日前擔任總統特使出訪教廷參加先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時,曾會晤屢遭中國打壓的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擷自陳建仁臉書)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晚間在臉書公布照片,透露他日前擔任總統特使出訪教廷參加先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時,曾會晤屢遭中國打壓的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擷自陳建仁臉書)

2023/01/09 22:00

〔中央社〕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晚間在臉書公布照片,透露他日前擔任總統特使出訪教廷參加先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時,曾會晤屢遭中國打壓的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照片顯示,交談時陳建仁緊摟著陳日君肩膀,十分關切他的近況。

陳日君長期力挺香港民主運動,去年遭香港當局以違反國安法起訴引起全球關注。陳建仁在臉書公布的照片顯示,這場與陳日君罕見的相會,兩人情緒相當激動、遠遠就張臂伸手相迎,交談時陳建仁緊摟著陳日君肩膀,流露出十分關切的神情。

陳建仁在臉書引用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刊物報導指出,陳日君於本篤十六世殯葬彌撒隔日晉見教宗方濟各,彼此在友好的氛圍中交談了一陣子。

梵蒂岡官方新聞網中文版今天也罕見地特別發布新聞,證實教宗方濟各日前在居所聖瑪爾大之家私下接見了陳日君,文中並引述陳日君表示「那是個美好的會晤。教宗方濟各非常溫暖熱情」。

此為教廷近年首度在官網發布有關陳日君的消息,教廷2018年與中國簽署梵中主教任命協議之後,因從未譴責中國迫害人權事件,亦未公開聲援香港民運與陳日君,在天主教內部、輿論界都引發不少質疑聲浪。

2020年9月底,陳日君曾專程飛往梵蒂岡求見教宗方濟各,盼替被中國政府迫害的地下教會請命,卻未獲教宗接見。

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當時曾以「教宗方濟各給了年長樞機主教一記耳光」描述此事件,報導指出,陳日君第一天向教宗秘書龔薩洛神父(Gonzalo Aemilius)遞交陳情信並求見教宗方濟各,之後在旅館等了3天音訊全無,只好收拾行李搭機返港;在搭機前最後一刻,陳日君還抱持一線希望,盼接到教宗的召見通知。

訊使報當時在報導中質疑,教宗「無視了」陳日君,從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示威,到北京通過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方濟各對香港局勢持續靜默,甚至在出訪亞洲時,將香港示威和法國黃背心運動相提並論,把民主體制成熟的法國和北京威權統治混為一談。

2020年陳日君訪問教廷的一張新聞照片顯示,當時已高齡88歲的陳日君頂著滿頭白髮,站在空曠廣場上遙望著梵蒂岡,這張落寞背影照曾在社群媒體引起成千上萬信徒轉發。

梵蒂岡新聞網今天貼出陳日君與教宗方濟各的合照,照片中陳日君笑容滿面,與教宗「零距離」並肩靠在一起,與2020年的新聞照片形成強烈對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