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行政失靈」!官員解說「超徵4500億」真正原因

    根據財政部預估,去(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主計長朱澤民(前排左2起)、審計長陳瑞敏、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今(7)日對此解釋原因。(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根據財政部預估,去(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主計長朱澤民(前排左2起)、審計長陳瑞敏、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今(7)日對此解釋原因。(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2023/01/07 19:0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預估,去(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前(2021)年也超過4300億元,部分立委批評這是「行政失靈」引起爭議。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7)日解釋,因為2021年的預算是2020年8月編列的,當時估計隔年經濟成長率3.92%,「我還被媒體說是全宇宙最樂觀估計」;然而,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最後為6.28%。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也說明,預算編列都會提前一年半至兩年編列,因此估計上會受「時差」影響。

    針對立委提問超徵問題,朱澤民解釋,每年提隔年預算書的時間是8月底,2021年預算書是2020年8月編列,當時預估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3.92%,「我還被媒體說是全宇宙最樂觀估計」;最終全年經濟成長率實際數值為6.28%,差距很大。主因是電子、機械業出口成長較預期高很多,廠商賺錢因此營業所得稅增加,個人所得稅也增加;加上證券交易熱絡,證交稅也增加,因此稅收的實徵數超過預算數。

    朱澤民:三角貿易暢旺利潤逾300億美元

    朱澤民也補充,近一、兩年因三角貿易暢旺,利潤大概有三百多億美元,也是讓稅收比預期還要好的原因之一。

    陳瑞敏對此也說明,預算編列的時候會提前一年半至兩年編列,當時2020年以前,上市櫃才賺兩兆多元,但2021年跟2022年各賺五兆多元,造成綜所稅增加,連帶地營業稅跟營所稅也增加,所以在稅收估計上,會有受到時差影響。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也認同上述說法,他解釋基政府編列預算時,編列到執行通常落差近兩年;因為景氣好,特別是上市櫃營收成長70%以上,所以去年與前年成長特別高。前幾年超徵都只有幾百億元,只有去年、前年狀況超徵比較多,狀況較為特殊。

    今年還會大幅超徵?財政部:應該不至於

    至於年度稅收是否會再出現超徵3000億元至4000億元的狀況,阮清華回應,就今年預算數編列已經拉高14.2%,換算約2700億元;在立院委員會審查時,又調高82.5億元,共計將近2800億元。加上最近景氣下滑,實徵數與預算數之間金額,落差應該不會再這麼大。

    另朱澤民提到,在編預算時,總預算加上特別預算事實上「仍有一點點赤字」,但因為財政部稽徵狀況非常好,因此這6、7年來債務僅增加約3000億元。朱澤民也提到,目前財政累計賸餘仍有1200億元左右,去年度的累計賸餘要等到今年度7月31日經審計部確認後才能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