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行政訴訟併入3所高行 司法院修正延長在途期間

司法院提出行政法院訴訟當事人在途期間標準修正草案。(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提出行政法院訴訟當事人在途期間標準修正草案。(記者吳政峰攝)

2023/01/06 21:4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訴訟常見民眾因誤算在途(訴狀運送)期間而導致提告逾期,痛失權益,而在各地行政訴訟庭併入台北、台中、高雄三所高等行政法院後,此爭議恐更高。司法院為了降低民眾不便,決定修正「行政法院訴訟當事人在途期間標準」,延長在途期間,以保障人民訴訟權。

行政訴訟堅實第一審新制定112年8月15日施行,各地院的行政訴訟庭將併入北、中、高三所高等行政法院,改名地方行政訴訟庭,當事人若未利用「巡迴法院(行政訴訟專庭法官定期各個地院審理)」,則得到較遠的高等行政法院出庭,不只距離拉長,也增加了在途時間。

司法院為了保障民眾權益,依行政訴訟法第89條第1項規定,增訂當事人不在法院所在地住居者,計算法定期間應扣除的在途期間,並考量離島交通不便,酌修部分離島鄉區的在途期間。

其中屏東縣的琉球鄉、台東縣的蘭嶼鄉與綠島鄉,均從目前的8天,延長到12天,以符合實際的交通狀況。

當事人如果沒有居住於管轄區域內,其在途期間按該行政法院區域的在途期間日數(日數不同者,採最長日數,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及地方行政訴訟庭以7日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及地方行政訴訟庭以8日計),再加其居住地行政法院管轄區域內的在途期間日數計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