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會蔡總統 拉斯穆森:台灣是民主陣營一份子 盟友力量能嚇阻中國

總統蔡英文(右)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左),拉斯穆森曾任丹麥總理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左),拉斯穆森曾任丹麥總理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中央社)

2023/01/04 11:1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上午接見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及丹麥總理的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所率領的訪團。拉斯穆森表示,台灣是強勁的民主國家,屬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份子,此行訪台就是要強力支持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未來及生存在自由民主環境下,相信全球民主盟友的力量,也會對威權主義國家,包括北京政府,形成嚇阻作用。

蔡英文表示,這是她和拉斯穆森第一次見面,但就像老朋友一樣感到非常親切,謝謝拉斯穆森連續3年邀請她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在會議上分享台灣民主經驗,並與多位理念相近的國家領袖一起呼籲全球民主盟友加強合作,因應威權主義挑戰。

蔡英文指出,拉斯穆森1994年曾訪問台灣,這30年來台灣經歷巨大轉變,在民主發展上有長足進步,也創造繁榮經濟,靠著全民團結,我們建立強韌有活力的公民社會,相信拉斯穆森這次來訪,不僅見證台灣的發展,也能深刻體會到民主自由就是台灣人民堅持的價值,也是我們生活的方式。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許多成功的民主國家一樣都經歷過威權統治,深知民主自由來之不易,不是理所當然,因此我們更加珍惜這個寶貴的資產,台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最前線,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我們將持續提升整體國防戰力,並與更多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

「本人此行訪台展現強力支持貴國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此行也要強烈支持貴國有權利生存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之下。」拉斯穆森表示,同時也要與蔡總統交換意見,討論台灣、歐洲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

拉斯穆森表示,5年前他成立民主聯盟基金會,目的就是加強全世界民主盟友的合作,對抗威權主義的不斷擴張,全球民主盟友佔全球經濟60%以上力量,相信這股令人敬畏的力量,也會對威權主義國家、政府包括北京政府形成嚇阻作用。

拉斯穆森說,台灣是個強勁的民主國家,屬於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份子,1994年他首次訪台時台灣正進行民主轉型,此行再度訪台,他對於台灣民主的進步且已成為自由燈塔感到印象深刻,非常榮幸過去3年每年都能邀請蔡總統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上致詞,期待今年高峰會能再度聆聽蔡總統智慧的建言。

拉斯穆森也說,他非常同意蔡總統的一席話,我們不該將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應該盡力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他非常相信民主是全世界最強勁的一股力量,有權力提出不同意見及疑問,也能夠鼓勵進步,能決定自己的未來,也能激發許多創意,在一個能容許不同意見的社會,能促進效率及透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