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避談移除北市60座蔣介石銅像 議員轟:私心、佛系迴避

台北市長蔣萬安對於處置威權象徵的態度曖昧不明。(資料照)

台北市長蔣萬安對於處置威權象徵的態度曖昧不明。(資料照)

2023/01/02 19:16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各界關注轉型正義推動情形;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研議,將台北市各機關尚餘的60座如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移置士林官邸、中正橋等處,然新任市長蔣萬安上任首日即面對相關問題均未正面回應,綠營台北市議員們呼籲,蔣萬安選前曾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如今更應積極面對歷史、依法移除威權象徵,勿因私心而刻意「佛系」迴避;藍營議員則認為,移除兩蔣銅像為「老掉牙、發霉」議題,蔣萬安當前應先專注市政。

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羅旺哲表示,蔣萬安市長對於蔣介石銅像規劃,將傾聽各界意見,來做評估,目前校園內的銅像有些會置於校史館,而有些銅像材質脆弱,則會請施工廠商協助處理,有些則交由民間人士收藏。羅旺哲指出,蔣市長上任一週,使跨年活動順利落幕,更持續關新內湖交通、大巨蛋等民眾關切市政議題,後續面對疫情、春節、台灣燈會等活動,北市府會持續努力。

據北市府統計,柯文哲上任之初原有81座威權象徵,截至卸任時尚餘60座,其中51座分布於各級學校中,另有9座則座落於市府所轄公園綠地、敬老院、博愛院等機關,依照柯文哲任內「威權象徵後續處理報告」會議中決議,已規劃於士林官邸內空間配合教育局需求安置塑像,另也盤整中正橋工程規劃可容納塑像等適當空間。

近期內政部為落實轉型正義,鼓勵各縣市政府、學校等公共建築,以移除或改名的方式清除威權象徵,每件最高補助10萬元,而蔣萬安初上任被問及此事,卻僅回應「民意政治為台灣寶貴資產、民主法治則為重視原則,將是未來市府團隊施政依據」,語意不詳、態度曖昧,引發質疑。

民進黨議員許家蓓認為,台灣正歷經第三波民主化國家多面臨的轉型正義問題,移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是目前轉型正義的路徑,但柯文哲任內對移除威權象徵態度消極,僅要求消除威權文字,而蔣萬安上任後更是含糊其辭,未見積極態度面對歷史議題,質疑「難道此就是蔣萬安所謂的大破大立?」

許家蓓指出,蔣萬安若連目前北市各機關現存60座銅像存廢、規劃都無想法,又如何能令人期待會站在市民角度與文化部商議中正紀念堂轉型,呼籲蔣萬安既然已就任首都市長,不該再以佛系態度面對此議題,否則會讓市民認為是「柿子挑軟的吃」。

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表示,我國訂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蔣萬安既談法治,便應依法行政移除威權象徵,尤其蔣萬安選前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後因不討好選票而龜縮,而今既上任,就應大公無私正面處理,勿因家族、私利而假裝沒這回事,否則政治誠信及施政能力都將備受質疑。

國民黨議員汪志冰認為,相關銅像處置多年前就已拍板交由校園自主管理,外界不必刻意因蔣萬安身份而炒作如此「老掉牙、發霉」議題,歷史就歸歷史,當前應優先市政,多數市民希望市長可專注在提供更好環境及生活品質,而非在歷史泥淖中打轉,此無法帶領台北市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