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2K預警機重損修護金額估要20億 空軍放棄修復丶零件拆挪使用

編號「2503」的E-2K預警機上月在屏東基地降落時重損,空軍評估修復金額太高,初步決定放棄修復。(資料照)

編號「2503」的E-2K預警機上月在屏東基地降落時重損,空軍評估修復金額太高,初步決定放棄修復。(資料照)

2022/12/21 09:55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編號「2503」的空軍E-2K預警機上月25日降落屏東基地時,因起落架未放下造成機腹著地,飛機也衝出跑道,造成機上高精密的電子儀器全數受損。軍方人士今天透露,由於經評估受損情形嚴重,估計修復到好的金額可能高達20億元,空軍初步決定放棄修復計畫,這架預警機將轉做為地面教育訓練使用,機上零附件也將拆挪做為支援其他預警機維修使用。

據指出,這架E-2K預警機受損嚴重,涉及人為疏失,空軍已完成調查,並進行人員懲處及調職。在飛機部分,相關人士說,即便投入高額經費修復,也只是回復到E-2K水準,但E-2K預警機目前對具匿蹤功能新型戰機的偵蒐能力已有欠缺,若要購買可掌握匿蹤戰機動向的E-2D AHE先進空中預警機,金額極為龐大,恐非現階段所能承擔,軍方因此初步決定放棄修復,但仍要提報國防部同意。

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 Eye/AHE)預警機,空軍曾向美方表達購買意願,美方也曾報價,但E-2D AHE預警機身價超貴,單架機金額依電子配備系統的選項不同,金額在4.25億美金至6.6億美金之間不等。以法國為例,法國在2020年7月向美採購3架E-2D AHE預警機,總金額為20億美金,平均一架的價格為6.6億美金。

我方需求為6架,若要求選配的電子配備為與法方同等級,6架E-2D AHE預警機的總金額估計將達到40億美金,約合1200億台幣左右,這個金額還不包括相關設施及國內配合款項。

軍事專家梅復興曾表示,E-2D是被美軍視為第五代的預警與戰鬥管制能力,裝備有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其偵搜範圍遠遠超出台灣現役的E-2K(相當於E-2C Hawkeye 2000構型)預警機,且對小型、低雷達截面(low-RCS)、低空目標的辨識與追蹤性能極優。此外,該機所用之APY-9雷達的訊號處理能力也較之前的APS-145雷達大幅提升,可有效過濾地面、海面的雜波,並可針對特定空域或目標集中波束,以增進偵測機率與航跡追蹤掌握。這些都對反制匿蹤目標(如:J-20戰機、匿蹤無人機、巡航飛彈等)極具意義。

除此之外,由於E-2D是針對美國海軍任務需求發展的配備,所以也具有一般(空軍用)預警機所較缺乏的對海上目標的遠程偵測與辨識能力。而這點對於我國來說很有意義,尤其在為長程反艦飛彈(如:雄二與雄三的增程型)提供目標獲得資料,以充分發揮這些飛彈的遠程接戰能力上,將極具價值。

空軍E-2K預警機上月在屏東基地降落時重損,起落架未放下,而是以機腹降落丶衝出跑道,造成機上電子配備系統嚴重損壞。(資料照)

空軍E-2K預警機上月在屏東基地降落時重損,起落架未放下,而是以機腹降落丶衝出跑道,造成機上電子配備系統嚴重損壞。(資料照)

E-2D預警機為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的主力艦載預警機,但單機採購金額相當高。(圖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E-2D預警機為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的主力艦載預警機,但單機採購金額相當高。(圖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