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 蘇貞昌示警︰中國企圖控制世界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翻攝自政院共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翻攝自政院共訊)

2022/12/19 18: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他在會談中示警,中國越強大越要控制世界,且慣於透過經濟力量干擾其他民主國家,包括侵害智財權、貿易禁令,最近抖音滲透台灣傳播假訊息也是一例,民主國家需互助合作。蘇貞昌盼歐台之間經貿關係持續發展,包括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訪團亦回應表達支持,返歐後將持續倡議歐台BIA,也表達期望台灣增加對歐投資,並逐步消除現存貿易障礙。

蘇貞昌熱烈歡迎訪團,感謝議員們長年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蘇也指出,許多訪賓是第一次來台,可見證到台灣民主開放社會,疫情下經濟持續發展,及半導體產業在世界供應鏈的關鍵地位。相信見到這樣美麗的國家、愛好和平的人民,將體認到中國一直用武力破壞區域和平、甚至要併吞台灣,是多麼不合理而且違背普世價值。

訪團團長、國貿委員會希臘籍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致詞時說,此次訪團規格高,印證歐洲非常重視與台灣的關係。她讚揚台灣相挺烏克蘭,「站在歷史正確一方」,也非常感謝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一直謹慎自持。

阿西馬柯波蘿重申歐洲議會決議文「民主台灣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並強調在後疫情時代,貿易成為一種武器,歐洲深刻理解地緣政治上的安全及穩定是多麼重要,也因此非常支持持續深化歐台之間的貿易關係,希望深化與台灣供應鏈韌性相關合作,推動簽訂協商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增加台灣對歐盟投資,希望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額能降低到40%以下、轉往歐洲。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德國籍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強調,對我們來說,台灣不只是遙遠的島嶼、更是民主陣線的夥伴。歐洲議會對台政策主要有4大重點: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合作對抗外來勢力干預、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支持深化經貿關係倡議台歐盟洽簽BIA。

蘇貞昌回應時進一步闡述中國如何透過經濟力量干擾其他民主國家、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包括侵害智財權、突然禁止台灣的鳳梨和水產品,禁止澳洲的紅酒龍蝦。或例如中國將單純的語言文化交流也作為政治滲透媒介,例如孔子學院。又例如最近抖音滲透台灣,破壞社會穩定、傳播假訊息。

蘇貞昌示警,中國越強大越要控制世界,是完全不同於民主國家的角度,且其行為是因背後就是一人決策的專制極權,習慣用武力、經濟力達到要干擾他國的目的。如果歐盟和台灣之間有更好的貿易協定合作,強化彼此之間緊密關係。只有這樣,才不會讓他為所欲為,使最後區域和平、世界和平、繁榮經濟都沒有了。

阿西馬柯波蘿呼應表示,他們清楚知道台灣和中國不同之處,也反對任何形式的威脅暴力和經濟脅迫,立陶宛也遭受同樣遭遇,歐盟正在研擬反脅迫的法案工具應對。阿西馬柯波蘿談話中也提到,希望台歐之間現存的貿易障礙能進一步消除,例如離岸風電自製率相關要求和動植物檢疫規定,很高興上午和經濟部會談時已了解到,正在一步步消除這些障礙。

蘇也應允,確實正在進行這方面努力,這些問題 透過誠意解決,一定會越來越好。

蘇貞昌說,歐洲和台灣雖然距離遙遠,但因普世價值而零距離。今天的世界是一體的,如同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和台灣能源供應、中國疫情全世界受害,現在搶藥也影響到台灣和澳洲,讓我們蠻緊張。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試想如果被中國武力破壞,全世界從飛機到手機都將大受影響。蘇強調,中國任何決定不只影響台灣,也會影響全世界,我們要守住的不只是台灣主權,也關係區域和世界和平。

訪團成員包括瑞典籍議員沃邦(Jörgen Warborn)、比利時籍議員馮安蘭(Kathleen Van Brempt)、法國籍議員韋德蘭(Marie-Pierre Vedrenne)、瑞典籍議員卡薄若(Karin Karlsbro)、荷蘭籍議員胡西凡(Michiel Hoogeveen)等,亦在會談中輪流發表看法。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政委黃致達、經濟部長王美花、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外交部政次蔡明彥、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馬威杰(Guillermo Martinez)陪同接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