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立院審慎修正「國教法」 全教總:盼以專業為依歸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右二)今偕同民進黨立委范雲(左二)、林宜瑾(右一)、張廖萬堅(左一)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右二)今偕同民進黨立委范雲(左二)、林宜瑾(右一)、張廖萬堅(左一)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12/08 15: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攸關台灣國教發展的「國民教育法修正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8)日偕同民進黨立委范雲、林宜瑾、張廖萬堅共同舉行記者會,提出兩個面向的看法:齊一高國中小學教育法制、確保優質國教,盼以專業為依歸,提出能解決現場問題,增進教育品質的修法內容。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長期以來,中小學相關法規制度頗為紊亂,無論校長遴選或主任之任用皆有不同規定,12年國教已上路,建議比照「高級中等教育法」,讓國中小校長免去甄選及儲訓之程序;而國中小主任也應比照辦理,由校長就專任教師聘兼之,尊重校長用人權與學校治理。

侯俊良也建議,校長遴選會應有同級家長會代表、教師會代表參與。其比例不得少於現行相關規定,並至少應各有1/5,以符合民主、多元參與的價值。

而在確保優質國教部分,侯俊良指出,小校雖班級數或學生數少,但相關須執行的教育任務並未減少,甚至可能因為學生缺乏文化刺激等因素,教學的負擔反而更重,現有小校得增置員額之規定不應刪除;私校小聯考爭議頻傳,顯示部分縣市政府未能落實國民教育健全發展的精神,有關私校學區的劃分,除經縣市主管機關核定外,應報教育部備查,以確保教育機會均等及國民教育健全發展。

有關海外攬才子女專班,侯俊良說,本國教師資格應依據現行規定,外國籍教師則依據攬才法聘用,公立學校海外攬才子女專班不宜去除相關教師資格的規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列有19項議題,所列議題均應受到重視,不宜單獨將戶外教育的相關規範置入「國民教育法」的規範,避免有所偏廢。

侯俊良也說,常態編班部分縣市政府仍未能完全落實,除縣市主管機關應建立督導機制,指派督導人員實地視導外,相關事項之辦法,宜由中央主管機關明定;為達終身學習目的,進修部有其功能,為避免教師日夜課程過度負擔,在教師員額配置上應允許專任或兼任,不宜限制僅能兼任。

范雲指出,本次國教法大修,爆增39條,影響師生權益重大,但仍未正面處理「代理教師」和「黑心校規」等實質問題,均起因於中央無法源依據導致各縣市規範不一。她強調,修法不能迴避重要議題,因此她已提出法案版本,將於審查時盡力把學生獎懲規定、員額編制逐年調升,及專員額控留比例等內容納入。

林宜瑾認為,教育、知識如同山、海、空氣,任何污染都會影響到全體國人與國家發展,私校為招生所辦理的測驗及篩選機制宛如小聯考,讓孩子們小小年紀就背負沉重升學壓力,教育部對此勢必該提出改革方案與法規。

侯俊良說,國教法修法已於上周進行委員會詢答,預計下周將進行逐條審查,全教總再次呼籲朝野委員審慎修法,維護國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