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高雄選舉市長票數有異 事實查核:部份錯誤

近日社群平台上流傳「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得票總數不符,相差14萬票」的訊息,經查證後內容有部分錯誤。(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社群平台上流傳「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得票總數不符,相差14萬票」的訊息,經查證後內容有部分錯誤。(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12/05 17: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媒體上流傳「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得票總數不符,相差14萬票」的訊息,內容稱高雄市長選舉票數有異。事實查核平台查證後指出,網傳內容有部分錯誤。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月2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自11月29日起出現一則「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得票總數不符,相差14萬票」的訊息,網傳內容質疑高雄市有高達14.5萬人只投了市長票,而未投議員票、沒有公布全市廢票共有多少、陳其邁得票數大於投給所有非藍議員加起來的總票數。

查核中心檢視中選會網站資料,高雄市長候選人有效得票數總計為131萬8733票,市議員得票為130萬9687票,兩者實際差9046票,與網傳14萬票不符。此外,市長、議員選舉廢票數,皆能在中選會計票查詢網站查看。

對於市長、市議員得票總數不符,高雄市選委會副總幹事李錫冰解釋,市長選舉人數比市議員多,是因為都會區人口流動遷徙較頻繁,市長投票權不會改變,但可能因為設籍不滿4個月而影響市議員的投票權。

至於網傳稱陳其邁得票數比民進黨議員總票數還高,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陳其邁的高得票數顯示他吸收了非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來源包括台灣基進、時代力量、台灣團結聯盟,這些政黨此次並無推出市長候選人,因此選民就可能將市長票投給陳其邁。

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資訊認定,網傳「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得票總數不符,相差14萬票」的訊息是有部分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