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選罷法納「排黑條款」 立院民進黨團:對政治人物最高道德要求

為回應社會對於治安強化的期待,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強調將研擬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修正草案」,納入「排黑條款」。(記者羅沛德攝)

為回應社會對於治安強化的期待,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強調將研擬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修正草案」,納入「排黑條款」。(記者羅沛德攝)

2022/12/05 12: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回應社會對於治安強化的期待,立法院民進黨團今(5)日舉行記者會,強調將研擬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修正草案」,未來涉及「黑、金、槍、毒」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指出,這是未來我們對於政治人物的最高道德要求,甚至是最低法律下限的要求,希望各政黨表態支持修法。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團公開呼籲、要求,政府必須進行全國大掃黑、全面肅槍及緝毒,這是政府最能立刻回應民意和民怨最重要的作為。羅提及,雖然根據警政署統計,今年已進行第5波掃蕩,不論查獲件數、人數、不法金額都創新高,但還要加大動作、加速掃蕩,黨團除要求行政部門,也檢討提出相關修法。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公職人員不管是行政首長、民代,掌握相關資源、權力相當大,應比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6條」規定,若曾涉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行,經法院判刑確定,應排除在公職範圍內。

黃世杰提及,其實在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中,就採較嚴格的道德標準,只要曾涉組織犯罪經起訴,就不提名,但公職人員選罷法因涉及憲法參政權,因此建議比照正副總統選罷法作為標準,若曾涉組織犯罪、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經判刑,就不得參選公職。

羅致政補充說,民進黨本來就有「排黑條款」,既然社會對此有疑慮,在高道德標準下,我們認為修正公職人員選罷法絕對有必要,上至立委、下至村里長、鄉鎮市長、議員都比照辦理。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指出,很多地方的政治人物和組織,多數民眾都了解其背景,甚至因為這些原因,民眾噤聲,不敢積極參與政治活動,講白了就是「不敢惹他們」,但公職人員是國家重要的、擁有權利且有對民眾進行服務義務的,其背景和身份,有責任做進一步強調。

林靜儀說,當社會有所期許,我們非常認同,因此黨團積極回應民眾要求,接下來研擬在公職人員選罷法第26條內,把排黑的精神納入,這是民進黨希望讓政治、公職人員更乾淨、簡單的態度和回應。

羅致政總結表示,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未來在推動修法上,要把「黑、金、槍、毒」都排除在候選人資格之外;至於具體條文和內容,在內部詳細討論後會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