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重申論文原創沒有問題 當時沒比對軟體才會出現漏列來源瑕疵

針對台大論文被撤銷一事,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當初沒有比對軟體,才會有漏列論文來源、原創沒有問題。(記者謝武雄攝)

針對台大論文被撤銷一事,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當初沒有比對軟體,才會有漏列論文來源、原創沒有問題。(記者謝武雄攝)

2022/12/03 12:5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至龍潭出席教保活動,針對媒體問及相關台大碩士學位被撤銷問題時表示;學倫會用相似性比對的軟體,找出部分沒有引述論文來源,只是當時沒有比對軟體,否則他當然會把附註跟參考論文都填上去,這部分瑕疵在學倫會都已經說明,原創並沒有問題。

鄭文燦說,2003年進入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就讀是要拓展個人視野,當時他關切中國民主化議題,因此選擇「中國基層民主演進」的研究主題,但受限於時空條件沒辦法作實證研究,所以採取了文獻分析法,引述了很多的書籍、期刊,或者網路上文章等等,大概超過100篇。

他說,論文口試的時候,3位口試委員,包括研究所所長周繼祥、國安局長陳明通、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三人位根據他的問題意識,包括研究架構、研究原創發現等等,通過了論文審查。

只是當時的國發所並沒有要求作相似性軟體的比對,沒有這樣標準,當時也沒有流行這樣的軟體;如今過了10幾年,學倫會用相似性比對的軟體,找出了一部分沒有引述的論文來源。他認為當時如果進行比對,當然會把附註跟參考論文都填上去,這是基本的道理,這點寫作瑕疵,他出席學倫會說明時也特別提到。

鄭文燦也提到,瑕疵形成原因是當時時間較短、資料較多,所以有些引述的論文來源沒有作附註,這不是抄襲單一篇論文形成的,也沒有抄襲的意圖,所以他當時就在書面跟口頭都向學倫會致歉。

鄭文燦表示,學倫會的審定當然是可以有不同處分,包括公開道歉或限期更正,或撤銷論文處分;但不管學倫會作什麼處分,他大學以及研究所都是就讀台大,當初報考國發所也是希望能夠進修、提升視野,基於這樣出發點,他對台大還有國發所都是非常感謝的,會坦然面對審議結果,也會跟大家再表達歉意。

鄭文燦也提到,未來包括在職專班的碩士論文是否要建立起同樣標準,包括論文的相似性比對等等,有待大學自己來討論檢討,那學倫的審議機制也是一樣,目前是由院長邀集5到7人以不具名方式進行審查,針對學倫的分級審議,這個部分也應該是由大學自己來作討論。

另新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指控鄭文燦論文是由其他人代寫,對此鄭文燦表示,游智彬檢舉了很多案;但這論文絕對是他自己寫的,這很清楚。

鄭文燦也提到,他也把學倫會的聲明傳給三位口試委員,其實他的口試委員背景有藍有綠,口試委員也都瞭解,這個論文的寫作主題是,中國在文革之後開始推動基層改造,包括農村的村自治、城市居民委員會,希望從政治學系統論來研究到底這樣基層的民主,到底能否提高政治參與意識,擴大成為民主轉型的基礎,還是促成了更大社會控制。

鄭文燦說,他當時是基於這樣的旨趣,來作這樣的研究。因為研究採用的題材跟引用的資料比較多,確實在最後一個階段,他是先寫完草稿,再把每一個引述的論文找出來,導致部分論文沒有核對出來,因為當時沒有比對軟體,所以現在10幾年後,用新的軟體比對結果,當然是他在當時寫作過程的疏失,他願意針對這個疏失負起責任,也願意致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