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遭撤銷 鄭文燦:坦然面對願再次致歉

新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於選舉期間檢舉桃園市長鄭文燦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審議認定有涉及抄襲,決定撤銷碩士學位。(資料照)

新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於選舉期間檢舉桃園市長鄭文燦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審議認定有涉及抄襲,決定撤銷碩士學位。(資料照)

2022/12/02 17:32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新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於選舉期間檢舉桃園市長鄭文燦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審議認定有涉及抄襲,決定撤銷碩士學位;對此鄭文燦表示,雖然台大社科院學倫會撤銷其碩士學位,但基於熱愛、尊重母校台大,即使有所遺憾,仍願坦然面對審定結果。

鄭文燦也提到,他出席學倫會說明時已經針對論文引述的瑕疵說明原因並且致歉,現在重審論文結果出來,他願意再一次致歉。

鄭文燦說,他出席台大社科院學倫會時就提到,國發所當時並未規定要使用相似性比對軟體,在繳交論文時,3位口試委員針對問題意識、研究方法及研究結論,審查通過他的論文,他的碩士論文主要是以政治學的系統論研究中國基層民主化無法導向民主轉型,台大社科院學倫會以現在相似性比對軟體重新檢視他於2011年的論文,發現有未註明出處的論文來源。

鄭文燦說,他在學倫會中表示,他的碩士論文具有見解的原創性,也通過了口試委員的審查,但部分內容未引述出處,係因論文寫作過程的疏忽,若當時國發所有相似性軟體比對的要求,他也會發現未列出的參考論文,把內容出處全部以註腳的方式列出,出席學倫會時,他對於這樣的瑕疵也表示了歉意,但確實沒有故意或是抄襲的意圖,也無關他個人碩士論文的原創性結論。

他說,就讀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時,選定的論文主題為中國大陸的基層民主的演變,因為當時時空條件無法進行實證研究,故以文獻分析法進行,先後參考包括書籍、期刊、網路文獻超過百餘種,論文寫作引述廣泛,未抄襲單一論文,也沒有抄襲的動機。

鄭文燦說,他的碩士論文寫作係先完成論文草稿,再進行論文引述來源的註腳,因為參考資料較多、核對時間不足、部分書籍論文未在手上,因此,學倫會採用最新相似性比對軟體結果,發現他的碩士論文沒有註明來源出處的段落。

最後鄭文燦表示,他於大學及研究所均就讀台大,進入職場後,再報考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就讀,目的在於擴展個人視野,這個初衷並無改變,他還是要深深感謝台大國發所各課程的授課及論文指導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