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議會龍頭保衛戰 國民黨蟬聯機會高

12月25日將舉行議長、副議長選舉,新北市議會現任國民黨議長蔣根煌(右)與副議長陳鴻源(左)被認為連任機會高。(資料照)

12月25日將舉行議長、副議長選舉,新北市議會現任國民黨議長蔣根煌(右)與副議長陳鴻源(左)被認為連任機會高。(資料照)

2022/11/29 14:3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12月25日將舉行第4屆新北市議員宣誓就職典禮,隨後展開議長、副議長選舉,新北市議會共66席議員,這次國民黨拿下32席、民進黨28席、無黨團結聯盟加上無黨籍5席、台灣民眾黨1席,各政黨皆未過半,若國民黨成功整合第三勢力,仍有望保住議長及副議長寶座。

民進黨林佳龍雖然在新北市長選戰落敗,但競選期間奮力拉抬「小雞」選情,這回綠營議員表現不俗,許多首次參選的新人都開出紅盤,總計拿下28席,比本屆成長3席,國民黨減少1席,從33席降為32席。

依照往例,無黨團結聯盟與無黨籍共5席,可視為藍營的「友軍」,只要國民黨再獲得第三勢力2席以上的支持,蟬聯議長和副議長不成難題。

不過,民進黨並非機率渺茫,如果能夠獲得第三勢力全數支持,包含民眾黨在內共6席,仍可掌握34席的議會過半席次,尚有機會一搏。

現任國民黨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鴻源被認為連任機會高,蔣根煌說,原則上會爭取連任,相關細節將和市黨部討論。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指出,這1、2週將邀集黨籍議員開會討論,確立議長選舉的提名機制與方向,徵詢有意願的人選,如果同額競選,且黨籍議員都沒意見,就會直接提名,若超出2組以上人馬登記,則進行內部協商或假投票,以符合民主法治程序。

傳出國民黨可能和第三勢力結盟,甚至以副議長一職作為交換條件,以尋求支持。對此,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總召蔡錦賢表示,這幾天都忙著謝票,還沒有時間討論議長選舉事宜。

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陳啟能表示,不論勝算如何,民進黨一定會推派人選,不會拱手讓人,預計12月15日召開黨團會議,除了改選幹部,將一併討論議長選舉事宜,徵求黨內意見。

至於是否親自征戰?陳啟能回應,會遵循黨中央的指示,如果黨中央需要他出馬,他會義不容辭承擔責任,否則他不會主動爭取角逐議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