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潛艦國造路迢迢 原型艦2024年下水

我國海軍隸屬於256戰隊的2艘現役「劍龍級」潛艦,自1987年、1988年成軍,服役迄今已超過30年。(資料照)

我國海軍隸屬於256戰隊的2艘現役「劍龍級」潛艦,自1987年、1988年成軍,服役迄今已超過30年。(資料照)

2022/11/27 14:1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荷蘭政府為汰換4艘服役30年的「海象級」潛艦,現已啟動後續艦艇籌獲案,但不僅價格高昂,換裝期程也可能需執行至2035年。事實上,我國現役「劍龍級」潛艦亦為荷蘭製潛艦,為了強化水下戰力,國軍已自2015年啟動代號「海昌計畫」的「潛艦國造」案,雖曾經歷許多困難,但首艘原型艦預計於2024年5月下水。

我國海軍隸屬於256戰隊的2艘現役「劍龍級」潛艦,自1987年、1988年成軍,服役迄今已超過30年,考量兩岸的軍事實力失衡,中共解放軍對台軍事威脅也日趨嚴峻,國軍於2015年啟動「海昌計畫」,投入5億元合約設計預算、493億餘元造艦預算,建造一艘原型艦,預計2024年5月下水,完成各項測試後成軍。

由於我國國際處境艱難,除了籌獲機敏裝備時,可能遭中共施壓而告吹,也難以採購國際市場現貨,加上與我國主要軍備供售國的美國,已無傳統動力潛艦,因此我國「潛艦國造」案經歷許多關卡,才逐漸獲得成果。知情人士透露,首艘國造潛艦的壓力殼船段已打造完成,並將裝入各項系統,依照既定節點成軍。

根據軍方規畫,首艘國造潛艦將於2024年5月下水,但傳台船有意提前至2023年第3季下水,至於潛艦確切「下水」方式,則尚不得而知。後續艦採購部分,雖一度傳出政府將編列特別預算,支應約8艘後續艦的造艦採購案,但海軍參謀長蔣正國上月於立法院表示,目前尚未定案。

根據據潛艦媒體《elSnorke》報導,荷蘭採購、汰換數艘新一代潛艦的預算,可能超過50億歐元(約新台幣1610億元)。我國採購國造潛艦原型艦的造艦預算為493億餘元,但這筆預算,包含潛艦造船廠興建工程等內容,後續艦有降低成本的可能,唯還需考量國際原物料價格、匯率波動等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