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今年擾我1518架次 游錫堃向美日直指「威脅印太安全」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今(16)日出席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主辦的第2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今(16)日出席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主辦的第2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立法院提供)

2022/11/16 19:5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今(16)日主辦第2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美日兩國積極應對中國霸凌行動、維護台海和平,他代表台灣國會,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謝意。游也特別指出,據統計光是今年中共軍機進入我空域已經多達230天、計1518架次,嚴重威脅印太區域安全與世界和平。

論壇今天以視訊會議方式登場,我國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及立院四黨團分別由一位委員代表,分別為民進黨團羅致政、國民黨團陳以信、民眾黨團邱臣遠及時代力量黨團陳椒華。日本與美國也有多位現任國會議員與前任高級官員與會。

第1屆「台日美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去年7月29日以視訊方式舉辦,當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並強調「絕不允許香港的遭遇在台灣重演」。游錫堃今天也藉機再次向安倍表達悼念與敬意,感謝他生前對東亞和平的貢獻,安倍的精神與情誼將永存於台灣人的心中。

游錫堃指出,近年來國際情勢變化莫測,全球民主版圖不斷縮小,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威權、專制、迫害、霸凌,反民主的力量蠶食鯨吞民主地區,令人非常擔憂。今年8月,中共企圖阻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海周邊進行實彈軍事演習,震驚全球,但也使國際更清楚了解中共專制政權的本質,而提升警惕之心。

游錫堃提到,民主國際殷切期待中國民主化,但情勢在中共二十大後更顯嚴峻,習近平打破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宛若「中華帝制」再現;此外,習近平於會中提及台灣議題,更宣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侵犯台灣的意圖昭然若揭。

游錫堃表示,去年12月安倍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強而有力的表達出台美日合作對抗霸權的決心,也呼應去年7月本論壇中台灣所提出「請印太民主國家一起對中共劃紅線」的呼籲。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議長訪台的行動,更象徵了美國與台灣一同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

游錫堃也說,自去年論壇後,有47位日本國會議員蒞台訪問。除了台日國會議員互訪外,日本外務省4月公布的2022年《外交藍皮書》以及防衛省7月公布的《2022年防衛白皮書》,都重申「台灣情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穩定至關重要」;美國國會長久以來也透過立法及互訪等方式,積極推動深化台美關係,彰顯美國不分黨派對台灣的一致支持。

游錫堃強調,台灣一直努力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堅定反對威權主義。對此,他呼籲美日繼續協助台灣加入更多國際組織,未來,期待美國與日本共同落實美國《台北法案》立法精神,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成為會員國,並在其他以主權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包括聯合國。另外,他也呼籲全球民主國家加強合作,促進中國民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