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虛擬貨幣詐騙卡卡 立委透露背後原因

立委邱顯智。(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立委邱顯智。(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2022/11/12 06:2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委邱顯智昨(11)在立法院院會針對詐騙集團透過虛擬貨幣洗錢提出質詢,據他表示,台灣直到本週終於出現首例警方依交易所流程請求凍結(暫時停止交易)虛擬貨幣之案例,為打擊犯罪好的開端。邱受訪時透露,國際間對於台灣打擊詐騙確實認為做得還不夠,關鍵在於我國犯罪偵查是否有跟上國際腳步。打擊詐騙集團不僅鬥法更要鬥智,邱建言,除增購必要科技偵查工具,警界也可多與國際刑警組織或反詐騙民間組織進行更廣泛交流,汲取國際經驗。

「台灣的犯罪樣態是有跟上國際腳步,但在犯罪偵查這塊,尤其是反詐騙工作,坦白說,國際是覺得我們做得還不夠」。邱顯智透露,在打擊虛擬貨幣犯罪上,過去我國警方比較消極,也引起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注意。他得知此事後,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提出質詢後得知,最主要的原因出在缺乏一套必要且有點貴的軟體。而現在警方添購此利器後,這部分問題應該獲得解決,再來的問題就是與虛擬貨幣交易所之間該如何配合。

邱顯智說,據他所知交易所也都樂願配合執法機關,他們都懼怕為詐騙集團所利用,透過其將大量金錢洗出去。而虛擬貨幣的特性就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透過工具就可以一層一層將節點找出。但如果台灣不願意去做,就可能淪為國際詐騙集團的天堂。因此,該買的工具要買,該做的事要做,並更積極地跟交易所進行連結、去統整去談。

而在犯罪偵查的工具到位後,邱顯智也提到,相關人員也必須著具備應有能力與思維,與詐騙集團鬥智。刑事局內有專門負責科技偵查編制,偵查人員跟能力需透過實務累積經驗。現在開始會出手凍結虛擬貨幣是個好的開始,對於未來強化也應把國外新偵查技術引進台灣。因此,廣泛地與國際進行交流也是重要的一環。除了像跟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這類政府間組織交流外,民間也有許多像GASO這種專業的反詐騙組織,可多進行交流合作,藉以盤點現有機制不足之處。

邱顯智坦言,以我國的數位與科技能力來看,在這方面落後其他國家是不太應該。我們並不是做不到,但很大一部份取決於警政或檢察系統高層有無決心與動力去處理這些問題。

邱顯智強調,大家高度關注的人口販運、拘禁、賣器官等問題,其實是比較末端的事情,根源還是在詐騙,因此「反詐騙」就是首要工作,並加以打擊。至於要如何有效地打擊並抑制,問題還是在於台灣整體科技偵查的狀況仍不盡理想,特別是在虛擬貨幣這塊,讓詐騙集團還是覺得有利可圖,因此政府還是必須拿出更大力氣去對付。

針對邱顯智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答詢時強調,政府「除惡務盡」,以末端防堵、中間斷流、溯源斬首三個方法打擊犯罪。而相關部會包括法務部、內政部、金管會等等,這部分他會責成政委羅秉成與相關部會整合。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明,高檢署與交易平台已經建立合作機制,在執法上沒問題。另針對檢察官與調查官,法務部有派駐到外國學習經驗,對將來辦案也有很大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