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投票「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 中選會:於法無據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指揮中心提供)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指揮中心提供)

2022/10/26 15:09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倒數1個月,確診者投票問題引發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確診對象隔離滿7日後,快篩陰性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外界關心除了縮短檢疫天數,是否可比照日韓等國採用通訊投票或特赦投票所?中選會今(2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制度尚未有明確規範,因此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指出,日本、韓國實施確診者投票,是因為採行通訊投票、特設投票所等各式投票方式,且有法律依據,與我國不同。我國依「選罷法」規定,選舉人除了另有規定外,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現行的另有規定安排的,只有投票所工作人員,可以在工作地投票所投,其餘都需在戶籍地投票,因此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制度尚乏規範,包含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均於法無據。

至於國內大考中心得設特別考場,選舉卻無法比照辦理,陳朝建解釋,考試不受戶籍地限制,但是投票有戶籍地限制,因此大考中心可以尋覓特定場所,設特別考場為法律允許,選舉依照法律規定,在各個村里還需要有投票所,村里有8000人、投票所有1.7萬多人,和大考中心有明顯不同。

陳朝建也提到,以韓國經驗來看,有正面評價也有檢討聲浪,韓國「分流投票」實際上還是成為「混和投票」,無法區分確診與非確診投票,甚至出現選務之亂,導致韓國選委會委員長因此請辭。

陳朝建也呼籲國人,如果知道自己確診,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辦理,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權利,投票是公民的法定權利,受到憲法保障,依法可以出門,就可以行使投票權,若有防疫措施的挑戰,中選會也會配合。

至於確診者若快篩陰,是否可以戴口罩前往投票?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很多國家對確診者都是強制進行隔離,不可以離開住所,沒有快篩陰就可以出去的規定,快篩陰可以出門活動指的是檢疫者,確診者沒有這樣的規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選會今(2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制度尚未有明確規範,因此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指揮中心提供)

中選會今(2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制度尚未有明確規範,因此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