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未指定接班人 吳玉山:習近平計畫21大再延任

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分析中共二十大後兩岸及國際情勢。(記者陳鈺馥攝)

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分析中共二十大後兩岸及國際情勢。(記者陳鈺馥攝)

2022/10/23 17: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破例三連任總書記,並續任中央軍委主席,政治局新任常委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任。中研院院士吳玉山今(23)日強調,習近平沒有指定任何接班人,可以推論計畫在中共二十一大繼續延任。

長風基金會今日舉辦「習近平三連霸後的內外情勢」座談會,邀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分析中共二十大後兩岸及國際情勢,前總統馬英九也親自到場與會。

吳玉山表示,習近平「不忘初心」許多地方可看到「再毛化」,習接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之後,出現了權力高度集中、黨國加深管控社會,與制度化降低的現象,與鄧小平以來的發展方向大不同。此一趨勢是將中國從集權發展國家帶往集權主義的方向,可以稱為「再毛化」,其中,有三個特徵是集權、擴權、打破規律。

吳玉山指出,中共過去政治繼承的慣例,以拔擢年輕領導人入常來指定接班人,並賦予確定職責。沒有「儲君」入列,代表無指定接班人的意圖。在二十大常委中,同樣無人符合接班人資格,而且最年輕的常委丁薛祥現年60歲,即便二十一大接大位,也無法任職超過一屆,更加確定沒有指定任何接班人,可推論習近平將在二十一大繼續延任。

吳玉山分析,關於這對海峽兩岸發生戰爭的關聯,發動戰爭機率取決於「統一價值」及「和統可能性」、「武力均衡」。「統一價值」是繫於習近平個人權力地位,「和統可能性」是繫於台灣政治。至於「武力均衡」,這包含共軍對抗國軍與美軍,繫於雙方軍事發展與美國承諾。「代價」則是以經濟為基礎,繫美國與西方對中國所寄出的經濟制裁。

吳玉山認為,習近平連任大權在握會提高戰爭風險,而台灣民眾有抗中意識高漲是理所自然,這可以凝聚民意士氣,這對台灣是有利的。美國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增大對台灣安全承諾力度,可增加對中共的嚇阻。

據分析,另一個反直覺的觀察,在其他條件不變下,中共領導人大權在握,不會增大戰爭風險,風險反而在領導人權力受挑戰時會最高,在2027年習近平若不退任,召開二十一大時,所面臨的國內壓力會更大,研判2027絕對比2023年危險。

此外,兩岸情勢緊張,台灣對中共反感增加,趨獨的認同表態提升,也會造成和統的可能性下降,可能增加戰爭風險。美國對台承諾增加,可以減少戰爭風險,但無條件的戰略清晰會帶來和統可能性的減少,從而抵銷其效果。

吳玉山說,美中之間的經濟戰與科技戰不斷深化,如果美中經濟逐漸脫鉤,美國與西方對於中共開戰的經濟制裁能力將大為降低,中共如果已經逐漸適應西方制裁,反而增加戰爭風險,他會比較擔心2027年,現在已經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對於習近平是否繼續做到2035年,完成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李成指出,他無法預測,有更多實力可以完成更多事情,有時候不是你想做就能做,也會有一些不利因素,推測習近平可能是想再做10年。

長風基金會今日舉辦「習近平三連霸後的內外情勢」座談會,邀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中)、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左)分析中共二十大後兩岸情勢。(記者陳鈺馥攝)

長風基金會今日舉辦「習近平三連霸後的內外情勢」座談會,邀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中)、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左)分析中共二十大後兩岸情勢。(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