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應變SOP惹議 呱吉:不該把所有問題都丟給制度

邱威傑今日在臉書PO文評論台北市長柯文哲關於災情SOP的說法。(資料照)

邱威傑今日在臉書PO文評論台北市長柯文哲關於災情SOP的說法。(資料照)

2022/10/17 2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莎颱風昨(16)日豪雨成災,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在中部輔選,到晚上8點多才趕回坐鎮,受訪時一度表示「一個健全的政府,不管長官在哪裡,底下人員都有SOP(標準作業程序)自動自發進行」,今天又說「每個國民要對自己行為負責」。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今天說,SOP也有失靈的時候,尊重制度是對的,但不表示官員可以把所有問題都丟給制度。

邱威傑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他不反對柯文哲的SOP說法,但根據他辦公室的調查,昨天水門關閉的時間序如下:
1、上游水庫洩洪 16日早上8點執行疏散門「只出不進」的管制,8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附條件開放停車
2、早上11點關淡水河沿線的水門
3、下午4點關景美基隆沿線水門

呱吉指出,按照台北市對現行風災水患的SOP,水門關閉必須在6小時前公告。台北市政府的確在上午10點多公告水門關閉,但標示的範圍僅淡水河沿線,卻不包括景美基隆沿線水門。

呱吉說,根據調查結果,由於昨天水流上升太快,所以才導致市府沒有遵照SOP公告,逕行緊急關閉水門,「但這不正表示SOP也有失靈的時候?如果市長坐鎮,提早做出關閉水門的關鍵決定,是不是問題就不會發生了呢?」

呱吉指出,昨天他的辦公室接到世界音樂節承包廠商的陳情,當廠商發現雨勢過大,決定撤場時,才發現水門早已關閉,但撤場人員還在水門內,雖然當時立刻請消防局與水利處協助撤離,但最後工作人員還是不得已得棄車徒步離開,「根據了解,這過程他們完全沒有收到通知。」

呱吉又說,他之前居住的松山區新益里就在六號水門外,不少居民都會將車子停放在河濱公園內,「但新益里里長一直到四點多才收到市府訊息,表示要在4點40分關閉水門。雖然里長事前有主動提醒里民移車,但最後真正的公告時間仍然太晚。」

而關於柯文哲今日受訪時提出「不能說車子停在外面,我們都給你通知,不移走還叫我賠償,哪有那回事」。呱吉反問,「柯文哲市長是否知道,台北市公車也淹掉了兩台呢?連台北市政府都沒辦法保護好自己的財產,卻要市民提高警覺,實在太強人所難。更何況這裡影響的可能不只是財產,還有市民的生命。」

呱吉在文末指出,他認為柯文哲尊重制度的精神是對的,但不表示政府官員可以把所有問題都丟給制度,而忽略了自己在關鍵時刻做判斷的價值,「所謂的SOP不應該只是紙上的幾條規則和邏輯圖,應該也有市長團隊執政八年所累積的經驗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