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日國會議員 11月擬進行戰略對話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記者方賓照攝)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記者方賓照攝)

2022/10/07 13:1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6屆玉山論壇今天(7日)登場,「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親自出席並致詞。古屋圭司指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台灣人民重要,對日本在台僑民、日本國土與國際社會而言也都至關重要。「一旦事情真的發生,那就太遲了」,因此現在亟需與志同道合的國家更緊密地合作,阻止「台灣有事」成真。對此,日本與美國和台灣應更深入討論。古屋透露,「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預定於11月再次舉辦。

古屋回憶,日華懇去年3月首次成功地安排蔡總統與安倍前首相透過視訊對談,兩人允諾要在台灣會面,並計劃安排安倍於立法院發表演說。可惜的是,今年7月8日安倍還來不及完成承諾就不幸驟逝。然而,他所提倡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現在已經成為國際準則,我們也將會繼承他的遺志。古屋深深感謝台灣各界對安倍的悼念,並深信「安倍前首相與李登輝前總統現在都正在天上看著台灣」。

古屋指出,除了疫情之外,我們現在也正面臨著新危機,「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成真。今年8月訪台時,他深感台灣各界對於台海情勢的危機感相當強烈。而今,世界各國的代表團紛紛訪台,也顯示全球都感受到台海強烈的危機感。於此同時,中國正冷靜地分析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看看中國如何藉驚人的武力以片面行動改變現況,包括暴增的軍費,以及《國防法》、《武警法》與《海警法》接連修訂,未來的風險可以想見。

古屋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台灣人民相當重要,對於住在台灣的2.4萬名日本僑民、日本國土與國際社會而言也至關重要。試想若台海爆發危機,對供應鏈將造成怎樣的影響?一旦事情真的發生,那就真的太遲了。

古屋提到,美國總統拜登也明確表示,中國若侵台,美國會協防台灣。當我們遵守「一中」的同時,沒人希望中國增加其軍事脅迫,當然也包括台灣,因為這樣的動作沒人會獲益,只會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正因如此,志同道合的國家強化合作以阻止「台灣有事」成真,比起以往都來得更加地重要。

古屋說,今年8月,日本針對「台灣有事」進行模擬;展望未來,日本應與美國和台灣進行更深入地討論。去年7月首次舉辦的「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預定於11月舉辦第二次。

古屋也分享,明天(8日)有20位日華懇跨黨派議員將訪台,除了參與國慶活動,也將造訪立法院長游錫堃的故鄉宜蘭,試著從宜蘭眺望111公里之外的日本與那國島,相信能親身感受到日本與台灣之間是如此地近。這也正是安倍所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真意。

古屋重申,台灣有事不僅意味著日本有事,也是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基本人權的國家有事,這正是為什麼我們應緊密合作,以捍衛國際社會的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