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關切台灣戰略物資 蘇揆:都有準備、不適合公開說太細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就「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備詢,和財政部長蘇建榮(左)、主計長朱澤民(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就「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備詢,和財政部長蘇建榮(左)、主計長朱澤民(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2/10/07 12:1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軍事恫嚇,8月更在台灣周邊進行包圍式軍演,各界關注台灣應對戰爭的準備;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在立法院院會關切政府的戰略物資準備情況。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戰爭如果一旦發生,各種型態不論是圍、不論是打,台灣都要做好準備,國安體系都有相關清楚準備,不過有一些不適合公開說得太細。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進行質詢。

曾銘宗質詢時指出,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接受英國「泰晤士報」採訪透露,台灣正在儲備關鍵物資,以因應中國可能的對台封鎖行動及台海爆發衝突,因此詢問現在準備戰略物資是哪一些。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本來應該就要有防衛意識、防衛準備,本來就有在做,經濟部針對民生物資,就應該要做好瞭解,王美花本來要解釋細項,但遭到曾銘宗打斷,要求王美花「講項目」。

蘇貞昌說,戰爭如果各種型態一旦發生,不論是圍、不論是打,台灣都要做好準備,一個是武器,要用來防衛、要攻擊;第二個是糧食,因為要撐得住、要守得住,不能飢餓;第三個是藥物,不能受傷、疾病,以上是三大方塊。

蘇貞昌說,如果是正常生活、正常生產,相關水電、物資需要有的話,這要看戰爭的層次,而政府都有相關層次準備;曾銘宗追問,預計做到什麼程度,進度如何?

蘇貞昌說,糧食、米,一年都沒有問題,但如果說天然氣、油,當然不是很長,不過如果戰爭真的發生,相關用起來,就跟平常不一樣,比如說平常有很多生產電力,供大規模公司、工廠生產等,戰爭時恐怕不太一樣,有些人算起來只能用幾天,但戰爭的時候,使用的狀況不太一樣,這個在國安體系都有相關清楚準備,不過有一些不適合公開說得太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