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黨團要資策會出席記者會 綠營轟:私設刑堂押人取供

羅致政直指,民眾黨要求資策會出席記者會,是私設刑堂、押人取供,且與其過去的立場完全矛盾。(翻攝民進黨團直播)

羅致政直指,民眾黨要求資策會出席記者會,是私設刑堂、押人取供,且與其過去的立場完全矛盾。(翻攝民進黨團直播)

2022/10/06 13:4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涉抄襲,立法院民眾黨團邀請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出席記者會說明。對此,民進黨團今(6日)抨擊,民眾黨團是「私設刑堂、押人取供」,更與其過去的立場完全矛盾;呼籲高虹安應盡快說清楚論文疑義,別再找黨團幫忙「圍事」。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稱,高虹安論文引用資策會報告「比例不當」,除了將行文知會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也可能提告。民眾黨團今日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是黑道式選舉「押人取供」,逼資策會自打臉。

對此,民進黨團隨即召開「民眾黨黨團私設刑堂,押人取供」記者會,黨團幹事長羅致政直言,民眾黨今早的記者會反而是私設刑堂、押人取供,這與民眾黨對立院與資策會關係的一貫說法完全矛盾,這場記者會只是再次自打臉。

羅致政進一步盤點,高虹安9月23日說,「民進黨團沒有權力直接行文,命令資策會交出資料,尤其是個資,資策會沒有義務回答民進黨團」;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同日也說,「資策會是法人,民進黨團發文要求其提供特定人士個資有違法之虞,有違民主國家的法治精神」;邱臣遠說,「民進黨團針對個別立委進行資料調閱,合理嗎?這是一個民主國家應有的作為嗎?」;蔡壁如9月25日說,「今天一個立委、黨團、政黨,可以這樣輕易把黑手伸進民間法人,是台灣人權倒退的案例」;高虹安9月26日又稱,「資策會為私法人,部分收入來自民間和政府,這完全不代表立院黨團可以要求私法人交付資料」。結果,民眾黨在民進黨團發文之後,竟同樣發文向資策會索取資料。

接著,羅致政出示民眾黨團5日行文給資策會的公文,民眾黨團要求資策會執行長來參加記者會,說明高虹安論文研究案,這兩件事也違反民眾黨自己過去的說法。顯然民眾黨針對立法院公開合法的詢答無法適度處理,必須要在隔天召開記者會,將資策會執行長押來立院改口供,這就是民眾黨讓人不以為然的地方,「自打嘴巴、自我矛盾、而且標準變來變去」。

羅致政強調,資策會雖然是一個法人,卻是經濟部所管轄的民間法人,多數預算來自政府部門的固定編列,立法院當然擁有監督資策會的責任和權力。民眾黨團自己搞不清楚狀況,還指責別人不能這麼做,結果還跟著這麼做。

此外,羅致政向高虹安提出3個問題,第一,論文引用的資料,其著作權是否屬於資策會?第二,高虹安是否取得資策會授權?第三,高虹安論文的引用,是否符合「合理使用」範圍?呼籲高虹安別再找黨團幫忙「圍事、私設刑堂」,應該盡速出面說明。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吳玉琴則指出,有關著作權的部分,根據經濟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第六條規定,執行單位執行科技計畫所產生之研發成果,除本辦法另有規定者外,歸屬各該執行單位所有。也就是如果是資策會所執行的 該智慧財產權就屬於資策會。

吳玉琴說,經濟部對科技研發專案創新前瞻計畫的契約書上,也清楚規範研發成果歸屬及運用,本計畫的研發成果是歸屬乙方(資策會),乙方要將本計畫研究成果授權讓予或信託第三人,應與第三人契約約定。資策會昨天在立院已清楚說明,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既沒有取得授權,引用內容與資策會報告的相似性達7成到8成,這已經不屬於一個合理使用的範圍,高虹安應該盡快公開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