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嘉全:安倍雖過世 但日本對台灣感情依舊深厚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禮代表團成員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在典禮後與受安倍家屬之邀以友人身分參加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舉行聯合記者會分享參加感想。(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禮代表團成員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在典禮後與受安倍家屬之邀以友人身分參加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舉行聯合記者會分享參加感想。(記者林翠儀攝)

2022/09/28 05:55

首次上稿 09-27 22:21
更新時間 09-28 05:5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7日報導〕代表台灣參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禮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等人,昨天在國葬禮後召開記者會,蘇嘉全表示,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好,因為他與台灣的關係,所以在唱名台灣代表團上台獻花,以「台灣」名義,而且也把我們排在國家代表的行列進行獻花,這讓他感到安倍雖離我們遠去,但日本各界對我們台灣感情依舊很深。

台灣此次由蔡英文總統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蘇會長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駐日代表處代表謝長廷組成代表團出席,另外,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也獲安倍胞弟岸信夫之邀,以友人身分參加,李安妮並帶來了母親曾文惠的慰安信將交給安倍昭惠。

四人昨天在出席安倍國葬禮後, 傍晚在東京的一家飯店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感想。王金平表示,會場井然有序非常盛大,看到來自全球各國和日本各界向安倍致敬,並安慰他的在天之靈,他也希望未來的台日關更為緊密。

謝長廷表示,安倍是台灣最好也是最真摰的朋友,他的國葬台灣不能缺席,所以這次有政府代表也有民間友人。謝長廷說,安倍辦公室放了一張李登輝前總統寫的「冷靜謙虛」。他對李前總統很尊敬,李安妮來了他也會很高興。

對於這次代表團的人選和日方的接待,蘇嘉全表示,這次總統派他和王金平來,是因為他們和日本國會和政界都有一定的熟悉度,尤其和安倍家屬都有認識。訪日的過程相當順暢也倍受禮遇。

至於訪日前有日媒報導,日方為避免中國反彈,所以在唱名獻花時稱我們為「台灣」而非中華民國,謝長廷表示,日本稱日本稱我們為「台灣」,我們不會抗議,因為我們中華民國是111年,中華民國在台灣是73年,這是我們可以接受的。

他表示,雖然日媒說擔心中國抗議,但到現在為止,中方並未抗議,而且中國有一句話「疏不間親」,比較疏遠的人是不該來批評比較親的,台灣和日本是比較親的,每個人都與安倍有私人交情有來往,但他查不到他們跟安倍有什麼關係,所以也不應對我們說三道四。

另外,對於安倍過世對台日關係的影響,尤其是安全議題是否會出現空白,謝長廷表示,安倍前首相留下的空白,我們還活著的人應該努力補上,讓它更多彩美麗,主權問題大家也許可以討論,但是以武力變更現狀是舉世都反對,除了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他強調,和平是世界的核心利益,破壞和平是全世界都不能原諒的,台灣守護民主現狀必獲國際支持,不會孤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