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查核中心破解中國大外宣 美聯社下架「共軍遠眺花蓮」照

八月時流傳一衛星影像宣稱能證明解放軍南京艦迫近花蓮,查核中心表示此衛星畫面與照片資訊出現矛盾和破綻,為錯誤訊息。(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八月時流傳一衛星影像宣稱能證明解放軍南京艦迫近花蓮,查核中心表示此衛星畫面與照片資訊出現矛盾和破綻,為錯誤訊息。(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2022/09/06 13: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8月上旬一張顯示「解放軍望遠鏡窺探台灣海軍蘭陽艦、花蓮和平電廠」的照片引起各方矚目,美聯社(AP)圖庫原先採用來自新華社的這張照片,不過目前已經下架。AP回應本報詢問表示,無法查證此照片真實性。

中國對台灣持續升高軍事威脅,8月初在台海周邊進行針對性軍演時,中國解放軍宣稱8月5日拍下「解放軍望遠鏡窺探台灣海軍蘭陽艦、花蓮和平電廠」畫面,中國網路也流傳宣稱能證明此事的衛星影像。

不過「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8月10日發布查核報告,透過專家分析衛星畫面與照片資訊出現矛盾和破綻,破解其為錯誤訊息。

據了解,中國官媒新華社當時「獨家無償」提供該張「共軍遠眺台艦」給「美聯社」。「美聯社」是世界最大通訊社,和各國數以千計的新聞機構、電視和廣播均有合作,此舉使國際媒體報導相關新聞時多有引用該圖。

不過該圖馬上引起爭議,《紐時》等國際媒體紛紛向「美聯社」詢問真實性,「美聯社」於是在8月11日發布關於該圖的啟事表示,「美聯社並未拍這張照片,無法取得原始檔案,我們也無法證明真假。」

據了解,「美聯社」目前已從圖庫中移除該圖片。本報詢問「美聯社」下架原因?「美聯社」回應時並未針對下架決定多做闡釋,僅表示美聯社收到許多關於這張來自中國官媒新華社圖片的詢問,「我方注意到有些新聞機構質疑此照片的真實性,美聯社無法立即發現它的問題。因為美聯社並未拍這張照片,也無法取得原始檔案,無法證明其真實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