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南院施放國慶煙火 藍智庫質疑違法

故宮南院園區景觀。(資料照)

故宮南院園區景觀。(資料照)

2022/09/03 08:56

相關新聞:藍營質疑放國慶煙火違法 故宮南院回應了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最近政府採購網中出現「111年度南部院區國慶煙火活動場域維護及設備租賃開口勞務案」標案,預算金額98萬157元,採購單位為故宮博物院,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日質疑,雖然歡迎國慶煙火到嘉義,但博物館嚴禁明火,本來就是明文規定,故宮南院卻容許院區施放煙火,還要自掏腰包維護,極不恰當,也非常危險,更有違法之虞。

陳學聖批評,2018年燈會以及2022年國慶煙火施放都在嘉義縣,也都在地方選舉期間,不論是否是為了選舉造勢,都應該換處地點,尊重明文規定,「饒了故宮南院吧!」

陳學聖指出,故宮訂有「國立故宮博物院災害緊急應變作業要點」,明定「本院文物庫房及相連居室一律禁止明火,院區因工程施作有使用明火必要者,應事先提出申請並獲核可後始得為之」,在「故宮場地設施管理及申請使用要點」中,也全面禁止「使用明火、爆竹、瓦斯、噴灑粉塵、粉末、氫氣灌充設備或其他危險化學藥劑」,而且2018年嘉義縣舉辦台灣燈會時,曾於故宮南院外西北側施放煙火,火星疑因風勢助長,已發生過火災。

陳學聖並指出,2020年11月農委會農糧署又與南院合辦「古代的禮儀與樂曲」特展,花了2700多萬元,辦了一場流水席,現場擺放許多瓦斯桶和火爐,對古物安全構成威脅,再次引起非議。

他強調,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園區管理要點」規定,嚴禁於園區「燃放鞭炮、婚喪喜慶活動、曝曬衣物或其他物品者」,違者南院得予制止、拒絕入園或勒令離園,在園區燃放鞭炮,南院得予制止、勒令離園,那中央在南院院區放國慶煙火,誰來制止?

陳學聖說,博物館的功能是搜藏、展示、研究與教育,放煙火與博物館專業無關,他要請問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這些與故宮齊名的世界級博物館,敢在自家院區施放煙火嗎?

他呼籲,故宮應該守法自重,注意公共安全,細心呵護館藏,並且尊重專業,善盡博物館職責,維持世界級應有的格調,千萬不要「引火燒身」、「玩火自焚」,鬧出世界級的大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