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支持「整體防衛構想」 李喜明:是我看過最尊敬軍人的總統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今天說,蔡總統是他所看過最尊敬軍人、最重視軍人的總統。 (記者劉信德攝)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今天說,蔡總統是他所看過最尊敬軍人、最重視軍人的總統。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9/02 20:5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於任內推動「整體防衛構想」(ODC)不對稱作戰概念,總統蔡英文3度公開演說支持「整體防衛構想」。李喜明表示,蔡總統是他所看過最尊敬軍人、最重視軍人的總統。

李喜明在參謀總長任內提出「整體防衛構想」(ODC, Overall Defense Concept),以不對稱作戰概念,盼能顛覆過往傳統建軍作戰的思維及作法,但受到多方窒礙,任內所提出的微型飛彈快艇,在李下台後遭推翻即為一例。李喜明近日出版《臺灣的勝算》新書,今舉行媒體茶敘,李親自述說著書構想。

對於「整體防衛構想」不對稱作戰概念下的建軍構想,李喜明說,並非摒棄傳統戰力,而是資源分配問題,買任何武器必須想到機會成本和資源分配,以及優先次序的問題,都要考慮才做出最佳的配置,因此是以經濟觀點來考量軍事威脅。

李喜明說,傳統戰力如戰機、軍艦非常昂貴,因此必須考慮資源分配和機會成本,所以對於傳統武力就是「品質要好、效能要高、數量要少」,而不對稱武力就是「分散、精準、機動性」的小東西,

李喜明說,他在2019年7月自參謀總長任上退伍,同年國防部出版的《國防報告書》還是支持「整體防衛構想」,倡導灘岸決勝,因此表示國軍需要M1A2戰車才能;李感嘆「我看到這個也只能苦笑,如果戰車都可以是不對稱武器,還有什麼不是不對稱武器」。

因此,李喜明說,不認同或是對「整體防衛構想」詮釋不同的人,就會對「整體防衛構想」有不同的解釋,因此他透過著作《臺灣的勝算》將戰略思維、從理論到實務寫得清清楚楚,也有致贈一本新書給蔡總統,也盼未來的總統能參考,希望台灣能建立嚇阻能力,若台灣只想靠美國人終究會完蛋,只能相信自己。

李喜明說,他的「整體防衛構想」具有完整邏輯,大家可以挑戰、質疑,但不能視而不見,雖然已經卸任公職,無法再跟軍方內部辯論,但透過著書可以和全民對話,藉由出書達成「拋磚引玉」的目的,希望有更多人拿出「玉」,維持台灣和平,讓中共不敢動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