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戰倒數百日 時力宣傳18歲公民權、搶攻地方議員席次

時代力量在今(18)日偕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開「落實世代正義最後一哩路,時力與你同行」記者會,呼籲全民在11月26日一起在「18歲公民權」修憲案投下同意票。左起為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陳葦澤、秘書長白卿芬。右起為基隆市議員參選人陳愷閎、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景弘、黃同學以及立委兼黨主席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在今(18)日偕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開「落實世代正義最後一哩路,時力與你同行」記者會,呼籲全民在11月26日一起在「18歲公民權」修憲案投下同意票。左起為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陳葦澤、秘書長白卿芬。右起為基隆市議員參選人陳愷閎、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景弘、黃同學以及立委兼黨主席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2022/08/18 12:3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選戰倒數百日,各政黨也競選活動也不斷增溫。同時,11月26日也是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投票日,時代力量在今(18)日偕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在台北車站前新光三越廣場召開「落實世代正義最後一哩路,時力與你同行」記者會,邀請全民一起投下同意票,跨越修憲超高門檻,讓年輕人的聲音進到政治結構中。而選戰部分,時代力量立委兼黨主席陳椒華也呼籲支持時力年輕優秀人選,給年輕人機會改變台灣。

今天活動由黨主席陳椒華領軍,與秘書長白卿芬、基隆市議員參選人陳愷閎、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景弘、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陳葦澤與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代表黃同學一起在站前新光宣傳「十八歲公民權」公民複決投票。

陳椒華提到,時代力量六月起就積極地啟動公投複決的宣傳活動,而迄今她業已到全國十個地方黨部進行宣傳。由於修憲案需經公民複決,同意票門檻極高,希望透過積極宣傳,讓更多民眾知道這次投票的重要性,這對年輕世代而言相當重要,也是時代力量很重要的主張,希望各界力挺。

白卿芬指出,20歲投票權的立法訂定回溯到1947年,迄今已經超過70年。而這段期間台灣社會各方面都經歷許多改變,無論是解嚴或教改,都讓政治向下扎根,讓學生、小朋友都接觸得到政治。當禁忌不再是禁忌,更是公民社會成熟的表徵時,台灣自詡為民主國家,在民主與公民社會都成熟的情況下,更應讓18歲的朋友能參與決定國家未來的一份子。

今年讀大一的黃同學表示,面對年底18歲公民複決權投票,不但是讓新興世代有機會被賦予新的權力,同時也將扛起新的責任。因此,他呼籲所有青年朋友應該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這是身為公民的責任與義務。18歲公民權攸關青年族群的政治意見表述權利,青少年參政權更不容被剝奪、聲音也不容被忽視。希望大家透過投下同意票,一起建構更多元的社會、加深台灣的民主憲政體制。

陳愷閎也說,現在年輕人生活在更自由民主的環境,各種資訊的充斥,與民主教育的訓練,都讓18歲的國民能做出適合的判斷,讓選賢與能不再是口號,政治也不再是綁樁動員。更多年齡層的族群監督及參與公共政策,也會讓政策更經的起檢驗。

王景弘分享,18歲起他自食其力,對他而言已經是可以為自身未來做決定、負責的年紀。未來的人口結構將呈現倒金字塔型,現在18歲的青年族群,未來需承擔非常高的稅賦與社會負擔,但目前的政治環境並不重視他們的意見。我們的政治結構需要更多的調整與改變,因此,必須透過賦予年輕世代投票權,讓政治體制去正視年輕人的聲音與需要。

25歲的陳葦澤說,參與公共事務是每個公民的義務。而就他的觀察,20世代年輕人的投票率非常低,不外乎長輩告誡政治很黑暗、很可怕,因此害怕討論,甚至對公共議題漠然,逐漸地與公共議題脫節。矛盾的是,這些原因不斷把年輕人往外推,但社會與政治環境卻又期盼新血注入。這次18歲公民權複決,他期盼是年輕人重新參與政治的機會,讓政策能有不同面向和思維。

對於地方選戰倒數百日,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提名3位縣市長參選人,以及45位縣市議員參選人,另提名里長跟鄉鎮市民代表等,期盼能在縣市議會成立黨團;而3位縣市長參選人中,基隆市陳薇仲與苗栗縣宋國鼎都有議員資歷,期待選民支持年輕優秀的人選,給年輕人機會、改變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