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政風處稱城博會「非由下而上」需求 議員不滿暫擱二備金

台北市研考會、政風處赴議會民政委員會,進行城市博覽會決策及動用二備金過程的專案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研考會、政風處赴議會民政委員會,進行城市博覽會決策及動用二備金過程的專案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2022/08/16 14:1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動用第二預備金籌辦台北城市博覽會,其經費低於5千萬元不須送台北市議會審查,遭疑規避審查。議會民政委員會今安排北市研考會、政風處專案報告,政風處指出,城博會「非由下而上」的業務需求,及為免造成議會備查負擔、撙節考量,因此總經費不超過5千萬元,議員痛批專案報告內容呼攏敷衍,明顯規避審查,決議暫擱城博會的二備金。

城博會將於8月27日至9月11日舉行,被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畢業展,研考會去年及今年分別動用2960萬元、4900萬元籌辦,藍綠議員批評濫用「救命錢」,要求政風處調查決策及動支二備金的過程。政風處、研考會今天上午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並說明調查過程。

政風處指出,辦城博會去年10月4日由副市長黃珊珊批示,柯指示研考會編列900萬元規畫,評估今年6至8月舉辦;研考會表示,台灣設計研究院人員也報告,可透過科技與創新呈現市政成果,並作為台灣燈會預展,串連北藝、及台灣燈會。

政風處調查報告也提到,城博會簽辦程序確實非由下而上的業務需求,二備金動支與否取決於執政者的主觀意志,權衡可能政治效應和社會觀感的利弊得失後的政策選擇;原本一開始細部設計、施工規畫6530萬元,基於撙節支出考量,今年二備金動用減為減為4900萬元,非刻意逃避議會監督。

議員許淑華說,她聽完報告覺得太不可思議,二備金辦城博竟是依據台灣設計研究院的一句「科技策展」,這是陷黃珊珊不義?甚至今年還動用4900萬元,低於5千萬元,還說沒有規避議會監督?黃珊珊說議會可以監督,但策展具體內容、人事費都沒資料,根本是呼攏議會,她要退回專案報告。

議員林穎孟批評,城博會只是柯文哲施政報告的豪華版,還動用二備金救命錢,「是要救黃珊珊的命?還是柯文哲的命?」日本城市博覽會都是在行銷日本及城市特色,並不是行銷市長及政績。許淑華發現,城博會行銷Youbike、連龍舟賽也有,到底要展現什麼市政成果。

研考會主委黃銘材解釋,並非研究院的一句話「科技策展」就辦,他承認一開始沒有規畫城博會,是柯市長參觀某一個縣市活動後,才決定要辦,也可以作為2023年台灣燈會的前導展,用意要告訴市民在這8年做多少事,市政一棒接一棒。

但林穎孟質疑,市府將城博會定調為台灣燈會的前導展,按照局處或企業行銷原則,前導活動前1至3個月才有最大的宣傳效果,卻選在半年就舉辦,根本是在找理由;政風處報告提到「為免議會備查負擔」,是如何判斷出「議員審查二備金太辛苦,所以乾脆不要讓議員審查」這種事?她要求再說明清楚。

議員陳政忠也認為,政風處調查報告似乎也不認同、不背書;議會民委會最後決議暫擱城博二備金,並要求城博會結束後一周內提出成效報告。黃銘材則回應,目前已經都招標並與廠商簽好契約,第一期款也付出,對於議會暫擱預算會持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